资讯动态
最近更新
中华工商时报社论: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
发布时间:2018-10-25   来源:全国工商联   浏览次数:2932
 102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对民营企业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予以肯定,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合力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

  总书记的回信,高度评价了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有力批驳了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再次重申了党中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一贯方针和坚强决心,明确提出了民营企业家要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的殷切期望,向广大民营企业家发出了合力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的伟大号召。

  这是时隔不到一个月,总书记在视察辽宁民营企业后,再次重申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强调“两个毫不动摇”、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经济下行压力的阵痛期,民营企业生存和发展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特别是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内关于民营经济的各种噪音、杂音、怪音比较多,国际上又面临着中美贸易摩擦等复杂形势,一些民营企业家产生了疑虑和不安,对发展预期和前景也感到困惑和迷茫。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总书记的回信语气坚定、立场鲜明、态度坚决,表明了我们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磐石信念,必将有力地廓清关于非公有制经济的模糊认识,一扫一个时期以来压在民营企业头上的阴霾,给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给民营经济立下了“定海神针”。

  总书记强调,“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这是对那些别有用心的人发表的谬论的有力回击,如果这些人仍然一意孤行,必将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这是对那些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上不担当不作为现象和行为的有力批判,如果有人继续下去,必将成为鞭挞的目标,问责的对象。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形成了富有中国特色的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但在各项政策的具体落实过程中,由于一些部门和人员的不担当不作为,使得“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依然存在,这些现象严重阻碍着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总书记的指示,说明下决心彻底解决这些痼疾顽症的时候到了。

  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确立的一项大政方针。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相辅相成,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相得益彰,它们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201634日,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的大政方针,作出了“三个没有变”的重大论断。总书记这次回信再次宣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 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 总书记的回信,是压舱石,也是定音锤。民营企业要“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坚决听党话、坚决跟党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那些企图动摇否定党的民营经济大政方针的势力,那些怀疑漠视党发展民营经济决心的言行,应当离场,可以休矣!

  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这是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这是总书记的伟大号召。当前,我国正处在全体中华儿女戮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正处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描绘了美好的前景,开辟了广阔的空间。广大民营企业家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牢牢把握时代大势,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发展信心。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大力发展新兴产业;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心无旁骛创新创造,增强自主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

  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对民营企业家们的期望和号召,更是对全党、全国人民的要求和动员。我们相信,各地各部门各有关方面必将按照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更好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增强民营企业家的信念和信心,增强民营企业的切身获得感,合力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


上一篇:
下一篇:
人才中心
微信公众号
全联人才在线
微信公众号
全国工商联
人才服务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