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动态
最近更新
全国“万企帮万村”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在甘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25   来源:全国工商联   浏览次数:2996
1022-23日,全国“万企帮万村”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在甘肃召开。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中国光彩会会长徐乐江,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副行长林立出席并讲话。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致辞。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光彩会副会长谢经荣主持会议。甘肃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马廷礼,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郝远出席。 

  会议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的回信。首届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代表在会上发言,汇报了学习总书记回信的感受,表示将谨记总书记嘱托,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多出一把力、多尽一份心。 

  徐乐江在讲话中强调,召开“万企帮万村”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主要目的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的回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对“万企帮万村”的系列重要指示。各级“万企帮万村”行动领导小组、广大民营企业家一定要深入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变鼓励为动力,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进一步把握时代大势,为党分忧、为国奉献,切实担当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光荣使命,合力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他强调,未来三年“万企帮万村”行动的工作重点,就是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发挥产业扶贫优势,助力党和政府攻克脱贫攻坚的最后堡垒。各级“万企帮万村”行动领导小组、广大民营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深刻认识到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是“万企帮万村”提质增效的必然要求、是各级工商联加强政治建会的重要方面。 

  他要求,各级“万企帮万村”行动领导小组在推进行动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时,要根据深度贫困地区特点,明确任务分工,加强分类指导。要巩固存量、引入增量,推动企业帮扶进一步聚焦精准;要量化任务、明确责任,全系统动员、全系统参与,全国行动领导小组未来三年的工作重点将放在“三区三州”;要总结推广“万企帮万村”三年来的经验成果,引导各类企业通过提高农业科技化集约化和农民组织化程度、设立扶贫车间、开展消费扶贫、设立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或精准扶贫公益基金等多种方式参与行动,切实提高帮扶成效。他指出,各级“万企帮万村”行动领导小组要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支持服务。要始终坚持民营企业自觉自愿的参与原则,始终坚持对民营企业的“两个关注”,促进民营企业坚定发展信心;把作风建设贯穿到行动推进的全过程,特别是做好台账管理工作,建立一份中国民营企业扶贫的权威档案;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形成合力,支持民营企业的产业扶贫项目行稳致远。 

  洪天云指出,各级行动领导小组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的回信,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把握脱贫攻坚的艰巨性和复杂性,组织动员民营企业打好“硬仗中的硬仗”,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做出新贡献。下一步要始终围绕三个精准,做到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聚焦扶贫脱贫标准;紧紧抓住产业扶贫的牛鼻子,对接市场需求,注重产业规划,把老百姓致富增收的基础打扎实;充分发挥好民营企业的理念、技术、人才优势,建立带贫益贫机制,推动扶贫产业发展,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各级扶贫部门、协作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着眼大局,围绕中心,聚焦精准,强化合作意识,积极配合工商联和有关单位做好协调、保障、服务工作。 

  林立表示,农发行要充分利用四方合作平台,把“万企帮万村”行动作为支持产业扶贫、服务实体经济和业务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更好地发挥政策性金融的作用;要通过模式创新凝聚多方合力,支持贫困地区把专项扶贫资金、财政支农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集中整合,建立扶贫资金投入的风险共担机制;对各级政府和工商联为企业建立风险补偿基金或采取其他风险补偿措施的企业,农发行将优先予以支持。农发行还将对帮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秉持竞争中性原则,采取一系列优惠政策,适当降低民营企业贷款准入门槛,继续执行优惠贷款利率,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采取信用贷款方式,保持扶贫工作力度不减,确保资金供应,加快办贷流程等,全力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孙伟在致辞时说,“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是新时期民营企业听党话、跟党走的实际行动,是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在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关心支持下,甘肃省组织实施“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动员1525家企业结对帮扶2027个贫困村,投入资金36.34亿元,取得了显著成效,为甘肃省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甘肃省将以这次现场推进会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的回信精神,全面落实支持政策,积极营造良好环境,组织动员更多民营企业参与“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省工商联、安徽省工商联、陕西省工商联、好医生药业集团、新疆金富婕服装有限公司、四川七彩林业开发有限公司、亿利资源集团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与会代表还实地观摩了甘肃远达投资集团、天祝臣祥菌业科技公司、天祝雪峰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天祝天禾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实施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项目。 

  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各省(区、市)工商联、扶贫办、光彩会、农发行有关负责同志,部分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表现突出的民营企业家参加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
人才中心
微信公众号
全联人才在线
微信公众号
全国工商联
人才服务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