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动态
最近更新
樊友山副主席出席“民参军”产品与技术信息对接会
发布时间:2018-12-3   来源:全国工商联   浏览次数:3282

军方首度向民企面对面发布采购需求

 

11月30日,中国(重庆)“民参军”产品与技术信息对接会(以下简称“民参军”信息对接会)在重庆市举行。会议首开军方向民营企业发布采购需求的先河,双方面对面进行对接洽谈,迈出军民融合进入实操阶段的重要一步。

“民参军”信息对接会以“民企参军·助力国防·创新发展”为主题,致力于进一步畅通“民参军”信息渠道,探讨构建更为有效的“民参军”制度机制,实现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双促进目标,推动“民参军”高质量发展。

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市政府副市长李殿勋,重庆警备区副司令员南小冈等出席本次会议。李殿勋主持了当天的“民参军”信息对接会。

樊友山代表全国工商联到会祝贺并讲话。他表示,会议的召开标志着重庆开了全国之先河,首次由军方向民营企业公布采购需求,面对面对接,为民营企业更好地掌握需求信息、明确“民参军”的方向搭建了一个平台,从而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为国防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樊友山表示,重庆市作为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和重要的军工基地,军民融合发展历史悠久、环境良好,有着丰富的军工资源和雄厚的工业基础,在相关政策引领下,重庆市军民融合产业逐步强大起来,军民融合正加快推进。

樊友山还就民营企业当前参与军民融合发展存在的问题作了剖析,指出“民不知军所需,军不知民所长”的问题比较突出。为此樊友山强调: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在当下显得更为关键,要建立制度化、常态化的对接机制,推进需求信息共享;要有计划、分领域地积极推动民营企业科研力量纳入军事需求预研队伍的工作进程,推动大量“专精特新尖”的民营企业实现与军事需求信息精准对接,推动具有较强研发和生产能力的民营企业密切跟踪未来军事需求,提前进入军事技术和装备预研领域,实现军事需求信息超前对接。

樊友山表示,此次信息对接会就是一次畅通信息对接的积极探索,为构建常态化对接体系寻找到一条可行之路。他希望有“民参军”热情的民营企业能通过有效对接,明确参与军民融合的方向,精准发力,在拓展市场中坚领域时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健康发展。同时希望军工集团通过有序发布信息需求找到合作伙伴,互利共赢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希望军队装备的需求部门,通过交流找到创新技术产品,在发布军事信息的同时有计划、分领域地将民营企业科研力量纳入军事需求的预研队伍。

樊友山表示,通过及时有效的供需对接,必将推动实现科研力量的有效整合和精准发力,推动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和军力资源的有效配置,实现整体性能的最优,综合效益的最大,更好地服务军事需求,为国家的国防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李静代表重庆市委、市政府致辞,指出,重庆举办“民参军”信息对接会,旨在聚焦重点领域,聚合优势资源,凝聚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强大活力,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深程度上开创重庆军民融合发展新局面。

李静介绍重庆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情况。指出重庆“军转民”步伐不断加快,效益进一步显现,“民参军”规模不断壮大,民营企业热情高涨。去年重庆国防科技工业总产值完成2898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1.2%,已成为重庆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撑和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卫星导航、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等军民融合产业园加速建设、集群发展,示范效应不断显现,军民融合发展成效显著。

李静表示,融合带来共赢,创新方能功成。她说,当下重庆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军民融合发展也处在深入推进、勇攀高峰的重要关口,要进一步推动军民资源配置创新平台搭建、科技成果转化,着力形成军民协同创新强大活力;进一步加快“军转民”步伐,扩大“民参军”规模,推动军民融合深入发展,全方位打造有利于军民融合发展优质的生态环境,建设高水平的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她希望通过这次对接平台、组织参观考察和洽谈,进一步加强信息交流,进一步促进军民融合央地合作、企企合作,进一步促进各方共享发展机遇,特别是促进“民参军”产业加速发展,推动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国防建设更上新台阶。

全国工商联科技装备业商会会长陈志列在会上发言,介绍了商会会员“民参军”相关情况。同时透露明年将积极组织会员企业参加重庆举办的“军博会”。

会上,还举行了重庆市科技装备业商会揭牌仪式。


上一篇:
下一篇:
人才中心
微信公众号
全联人才在线
微信公众号
全国工商联
人才服务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