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动态
最近更新
高云龙出席第二十届青洽会开幕式并讲话
发布时间:2019-6-21   来源:全国工商联   浏览次数:2786

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助推青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6月20日,第二十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宁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与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共同为大会揭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肖亚庆,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工业和信息化总经济师王新哲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高云龙代表全国工商联对会议和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近年来,青海人民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秉承五大发展理念,一步一个脚印推动“一优两高”战略部署落实,谱写了新时代“登高望远、自信开放、团结奉献、不懈奋斗”的新青海精神。这证明,青海省委省政府高举改革旗、打好绿色牌、坚定创新路是正确的。

高云龙表示,青海近年来不断深化改革,大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推动当地民营经济发展凝聚了力量、积攒了动能。而要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批优质高效的民营企业集群,关键要进一步强化对民营企业的服务引导,不断提升服务供给的能力和水平,不断优化良好的营商环境,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六项新举措的落实落细。他希望,青海省委省政府能够努力探索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新途径、新经验、新方法,不断探索营造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青海经验。

高云龙指出,青海要打好绿色牌,就要持续推进国家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和全国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要在推动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优化上继续发力,推动产业向绿色、智能、先进制造转变;要在绿色品牌打造上形成合力,运用“青洽会”这样的品牌名片,凝聚起更多海内外力量参与到青海循环经济和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中。

高云龙强调,当前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传播应用不断加速发展,正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必将推动社会生产方式发生重大变革。这就需要坚定创新之路,继续强化企业创新的主体地位,健全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支持创新联盟、培育产业集群;继续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统筹各方资源,促进本区域本行业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提升;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运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动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继续完善创新的体制机制,构建开放、协同、高效和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推动创新资源共享。近年来,青海也正朝着建设创新型省份的目标大踏步迈进,相信青海一定能够走出一条“展现特点、体现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刘宁在致辞中指出,青海是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绿色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气候地理优势、文化区位优势、生态资源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保护好三江源,保护好“中华水塔”,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亲笔描绘了青海绿色发展的美好蓝图。青海省严格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近年来着力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绿色发展的本底更加浓郁;着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绿色发展的根基更加坚实;着力增进民生福祉,绿色发展的成果更加惠民;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绿色发展的动力更加强劲。刘宁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全省上下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已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和鲜明标识。站在新的起点上,青海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打造国家公园示范省、打造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打造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新产业、新模式,抓好“三江源”保护工作。

丹麦驻华大使戴世阁,中国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傅军,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永舫出席开幕式,并先后在绿色发展论坛上作主旨演讲。

开幕当日,高云龙还赴青海国际会展中心巡馆,在新能源、新材料相关产业展台前驻足,详细询问企业创新和发展情况;在果洛藏族自治州、玉树藏族自治州等展区,高云龙重点关心了当地的农牧产业和农牧民收入情况,并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分会场进行了视频连线,了解当地的经济发展状况。部分省市工商联代表和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上一篇:
下一篇:
人才中心
微信公众号
全联人才在线
微信公众号
全国工商联
人才服务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