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最近更新
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着眼为当前和未来解决招工难、就业难等问题
发布时间:2019-5-30   来源:中国政府网   浏览次数:17453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张馨 摄)

  5月10日,国新办举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吹风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主要解决以下三个方面问题:

  第一是立足实际、着眼长远。既要看到眼前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但不仅限于这些问题还要着眼于长远发展的需要。从当前工作来讲,很明显的是就业难、招工难,“有人无事做和有事无人做”并存的现象比较突出,用一句话概括是“结构性就业矛盾比较突出“,要通过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大规模、高质量开展培训来解决这一矛盾。长远发展来讲,支撑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有一批高技能人才。

  第二是着力提高职业技能培训质量。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较快,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尽管取得了进展,但现在培训的供给能力还是不足。职业技能培训要着眼于培训质量提升,同时,推进这项工作中还要有改革创新的举措,比如质量评估、工作监管,保证资金的使用效率,也保证资金的安全。

  第三是面向职工、兼顾其他就业重点群体和贫困劳动力。实施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既是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也是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从无技能到有技能、从低技能到高技能,在这样一个扩大和提升过程中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也实现促进人的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人才中心
微信公众号
全联人才在线
微信公众号
全国工商联
人才服务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