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动态
最近更新
全国工商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开展主题教育专题研讨
发布时间:2019-7-8   来源:全国工商联   浏览次数:2955

根据全国工商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7月5日,全国工商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围绕“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廉洁自律,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落实团结立会和改革强会要求”开展集中交流研讨。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出席会议。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德江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发言。

李兆前在发言中表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抓手,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环节,是深化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

李兆前表示,工商联要成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推动力量。要强化系统思维、服务思维和平台思维,把握住“新时代”的历史定位,把握住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突破口,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赵德江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论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是净化政治生态和经济生态的重要举措,是促进两个健康的重要抓手。工商联在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中,作为党领导的人民团体,自身要按照党政干部的标准,在与企业家的联系交往中把握好亲清二字;作为以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为主体的群团组织,要引导企业家正向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民营企业家的桥梁纽带,要积极搭建政企沟通平台,主动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在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中发挥不可替代作用。

赵德江表示,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在服务企业发展、推动商会改革上迈出新的步伐,充分发挥工商联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政策优势、渠道优势,向基层延伸、向商会拓展、向企业贴近,积极搭建服务平台,不断提高服务本领,切实增强服务实效,真正把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家里人,努力把工商联及所属商会建设成为民营企业家的政治引领主阵地、方针政策主讲台、解疑释惑主心骨、联系服务主窗口、反映诉求主渠道、社会责任主动脉、团结凝聚主家园。

全国工商联办公厅主任李春光在发言中谈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从办公厅角度,就是要立足本职工作,筑牢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继续在坚信念强动力上下足功夫,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在站到位不失位上下真功夫,努力做到政治上站到位、工作上不失位、角色上不错位;继续在守规矩增能力上下硬功夫,不断强化规矩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增强统筹、联动和补台三项能力;同时要强化廉洁自律,做到言有所诫、权有所束。

全国工商联法律部部长白莲湘在发言时说,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是新时代加强工商联法律服务工作的着力点。要以立法协商、法治宣传、权益维护、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商会调解等为着力点,推进团结立会、改革强会,努力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听党话、跟党走,以担当作为,搭建政商亲清交流平台,畅通诉求反映渠道。在做好这些工作的同时,着力推进民营企业建立行业自律准则,将廉洁经营作为防范法律风险的重要内容,服务促进“两个健康”。

徐乐江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指出,市场经济具有两面性,既能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冲击社会道德。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政商关系以前存在“勾肩搭背”的问题,现在有“背对背”的现象。当前政商关系中出现的慢作为、不作为的情况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这是此次主题教育要立足解决的问题之一,要提高思想认识,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结合工作实际检视差距、整改落实,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对于中央指导组提出的问题整改事项,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党组成员和各支部书记要结合实地调研情况讲好专题党课。同时,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做好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防止“两张皮”,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

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谢经荣、黄荣,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鲁勇、王永庆,全国工商联机关各部门、有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中央第十七指导组成员参加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
人才中心
微信公众号
全联人才在线
微信公众号
全国工商联
人才服务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