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动态
最近更新
全国工商联组织工作会议在温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9-7-29   来源:全国工商联   浏览次数:2792

7月28日,全国工商联组织工作会议在浙江省温州市召开。会议以“强基础、补短板、广覆盖,推进工商联和商会改革发展”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有制经济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总结宣传典型经验,研究部署工商联和商会改革工作。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高云龙指出,工商联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和经济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努力实现工商联组织和工作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全面有效覆盖是党中央交给工商联的重大政治任务。加强工商联组织建设、发挥工商联作用,对于有效加强党对民营经济领域的全面领导,推动民营经济领域实现治理体系现代化,不断深化工商联改革,更好促进两个健康具有重要意义。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工商联组织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把完善体系结构与提高运转效率有机统筹起来,把扩大组织覆盖面与壮大会员队伍有机统一起来,把组织能力建设与提升服务水平有机结合起来,把努力推进自身工作与学习借鉴好的经验有机融合起来,始终如一坚持解放思想,持之以恒推动改革创新,勠力同心形成推进合力,进一步推动工商联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

高云龙强调,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大力加强新时代工商联组织建设工作。一是加强工商联组织体系的现代化建设,搞清楚什么是组织体系现代化,明确如何抓好组织体系现代化建设,抓什么工作能够实现组织体现现代化。二是注重商会健康发展与规范管理,理清所属商会如何发展、如何管理,搞清怎样依托商会发挥作用、怎样创新开展商会工作。三是制定会员发展计划并督促落实,既要注重吸收龙头企业、大中型企业,也要关注小微企业,不断扩大会员覆盖面。四是激发培育组织活力,通过指导、引导、服务,充分激发商会组织活力。五是充分运用现代技术,扩大工商联组织的覆盖范围和影响力,延伸工作手臂。六是政治引领接地气,服务维权跟得上,重商亲商做朋友,互助互帮见真情,危难之时不放弃,增强影响力吸引力。七是各级工商联要制定一整套合理、有效的管理机制,要有计划、有规划、有督查、有落实、有奖惩。

徐乐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站在促进“两个健康”既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的战略高度,对工商联及所属商会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为做好新时代工商联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工商联作为群团组织,生命力在于实现组织定位,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好民营经济“两个健康”。要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工商联组织建设工作的指示要求,聚焦工商联职能定位,以加强县级工商联建设和商会改革为重点,找差距、补短板、强基础,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努力提高工商联组织建设工作质量和水平。

徐乐江指出,对照党中央对工商联组织建设工作的新要求,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工商联组织建设尤其是县级工商联和商会建设与服务促进“两个健康”任务相比,与新时代工商联事业发展需要相比,还有不少差距。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推进工商联组织建设工作。要以学习贯彻党内法规和中央文件要求为重点,夯实工商联组织建设基础。要以“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为抓手,提高整体工作水平。要以攻坚克难、探索创新精神为引领,大力推进商会改革,大力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一流商会组织。

会上,14家省级、地市级、县级工商联和商会负责同志介绍了经验做法。与会人员还围绕“强基础、补短板、广覆盖”交流推进工商联组织建设的意见建议,并赴世界温州人家园、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温州市服装商会、温州市金属行业协会、瓯海区眼镜行业协会现场观摩学习。

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全国工商联机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级工商联党组书记和分管组织工作的副主席、会员组织部门负责人,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会长和党组织书记,部分全国“四好”商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
人才中心
微信公众号
全联人才在线
微信公众号
全国工商联
人才服务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