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动态
最近更新
高云龙主席赴兰考县参观调研时寄语 工商联干部要对标焦裕禄精神
发布时间:2019-9-11   来源:全国工商联   浏览次数:2918

初秋时节,五谷飘香。在河南调研期间,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9月4日专程前往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开封市兰考县开展调研。

兰考县位于河南省东部,地处黄河故道上,千百年来,饱受黄河水患之苦。1962年12月,焦裕禄同志来到兰考县就任县委书记,时值兰考遭受严重的内涝、风沙、盐碱“三害”,粮食产量下降到历史的最低水平,全县36万人有近20万人外出逃荒。在兰考,焦裕禄同志带领兰考人民与“三害”进行了坚决、有效的斗争,最终积劳成疾,累倒在工作岗位上。

习近平总书记将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五个方面:“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在兰考县展览馆,焦裕禄生平事迹展的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生动展现了焦裕禄同志人生短暂的42个春秋。参观过程中,高云龙认真听取讲解,并在多个展品前驻足停留。他指出,一个人精神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伟大的精神产生来自实践和其背后的人性情怀。

9月3日,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广大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新华社通稿中,“斗争”一词出现了近60次。

高云龙强调,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党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无论是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还是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在新时代都有现实指导意义,都是斗争精神的具体体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从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展社会主义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到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我国经济社会取得重大成就,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当下我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世界也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新的重大风险考验。在当前的形势下,工商联的干部要认真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对标焦裕禄同志,遵循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尽心尽职,促进“两个健康”,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两赴兰考调研指导,作出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的重要指示。在兰考会客厅,中央候补委员、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向高云龙介绍,兰考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的要求,着力培养品牌家居产业体系,在城区,以恒大家居特色小镇为核心,引进曲美、大自然、欧派、索菲亚、tata木门等龙头企业入驻;在乡镇,建设配套产业园区;在农村,突出链条延伸,大规模植树造林。2017年3月,兰考成为河南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

今年年初,兰考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曾发布一封致外出务工创业及返乡人员的信,信中提到兰考县已经准备好充裕的就业岗位,打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希望在外的兰考人能够回到家乡就业创业。在河南恒大欧派门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高云龙与几位返乡就业的工人攀谈,详细询问他们对现在的工作是否满意、工资有没有达到沿海城市水平、企业的福利怎么样。

在兰考县惠安街道“爱心美德公益超市”,高云龙一行认真调研了兰考县结合“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以“爱心公益超市”为平台,“巧媳妇”工程、人居环境扶贫、助学扶贫为支撑的“1+3”社会扶贫模式。蔡松涛介绍了兰考县社会扶贫的积分评价体系,通过以脱贫攻坚、环境卫生、五美家庭、最美巧媳妇、最美阳光少年、孝老爱亲等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方式,引导群众改变不良习惯,靠勤劳改变生活。

五十多年前,为了取得经验,焦裕禄同志亲自率领干部、群众进行了小面积翻淤压沙、翻淤压碱、封闭沙丘试验。然后以点带面,总结出了整治“三害”的具体策略,探索出了大规模种植以泡桐为主要树种的防护林来防风固沙的模式。如今的兰考已经良田阡陌,绿草如茵,当年种下的泡桐苗也长成一片片林海。4日下午,调研组一行来到焦裕禄干部学院,瞻仰了“焦桐”,参观了“习桐”。

在兰考期间,高云龙还会见了焦裕禄同志的子女代表,详细询问了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


上一篇:
下一篇:
人才中心
微信公众号
全联人才在线
微信公众号
全国工商联
人才服务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