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胜门大讲堂
最近更新
德胜门大讲堂首次走进福建
发布时间:2019-11-20   来源: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2732

11月19日,全国工商联第二联系调研组成员,福建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领导,福州市人民政府及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2019福建省民营企业100强、制造业民营企业50强企业代表,相关商会代表和其他省内外闽商代表400余人齐聚福州,参加由全国工商联主办,福建省工商联、全国工商联机关党委、全联并购公会承办的德胜门大讲堂。

  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林宝金,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王光远出席大讲堂。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家荣主持大讲堂。

    

  本期大讲堂主题为“区块链与创新——以区块链技术推动数字中国发展”。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围绕《为什么区块链成为核心技术》,OK集团创始人徐明星围绕《区块链在中小企业信用体系中的应用构想》,全联并购公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太一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邓迪围绕《数字身份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作了主题演讲。随后,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会长尉立东主持高峰对话,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理事长郭宇航,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常务理事任凯,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福州市加快推进区块链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林端雄,万维区块链研究院院长、福建省万维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朝晖,中国交通报交通发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胡方俊,眼神科技创始人兼CEO周军,共同就“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场景和产业前景”同台论道。大讲堂还发布了《汇聚天下力同兴大业,共创区块链融合发展》的倡议。

  

  樊友山在致辞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也强调: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大中小企业和各类主体融通创新。今天我们聚集一堂,就是为了研究探讨如何贯彻总书记指示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区块链发展落实落地落细。

  樊友山说,听党话、跟党走,是中国工商界的光荣传统。希望民营企业要在党的领导下,自觉将企业发展与党的大政方针、国家的发展战略、人民的利益和需要结合起来,让区块链技术在建设网络强国、发展数字经济、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此,樊友山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组织起来。将区块链领域各个方面的积极因素团结起来,打造一个建设区块链融合发展的开放式平台。发挥术业有专攻的各自优势,按照国家法律和区块链发展规律、市场运行规则开展通力合作,外联内合,共同创建一个推动区块链融合发展、健康发展的生态圈。

  第二,务求实效。既要眼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既要制定长远规划,也要建立短期有限目标。不图虚名,不做虚功,行稳致远。

  第三,加强自律。研究制订区块链相关行业规范、技术标准和产品标准,提升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加强对区块链安全风险分析,探索建立适应区块链技术机制的安全保障体系,引导和推动区块链开发者、平台运营者加强行业自律、落实安全责任等要求,营造良好产业氛围。

  林宝金在致辞中表示,区块链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支撑。“数字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会址所在地——福州市举办区块链专题大讲堂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具体行动。当前,区块链正在成为全球技术发展的前沿阵地。本期大讲堂聚焦“区块链与创新——以区块链技术推动数字中国发展”主题,业界知名专家、知名企业齐聚一堂,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探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前景,带来了难得的学习机会。殷切期盼区块链融合发展联盟积极发挥作用,凝聚各方力量,打造良好产业生态。希望嘉宾多提宝贵意见,为福建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点拨把脉,共同推进区块链技术在“数字中国”战略进程中发挥创新引领作用。福建将积极响应本次大讲堂的倡议,高水平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硬核”,推动区块链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

  会上,福建省工商联、福州市政府、全联并购公会、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四方共同签署了《合作共建区块链应用集聚区的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四方将合作共建区块链应用集聚区,聚合政产学研金媒等力量,聚拢区块链行业资源,推动区块链技术研究、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希望通过多种业态的汇集,形成协同效应,加快推进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创新,助推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发展。

  据悉,德胜门大讲堂至今已举办了20期。此项活动是全国工商联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服务模式的重要品牌活动,是全国工商联围绕“两个健康”工作主题,搭建平台让企业家站前台、唱主角,精心打造的重要交流平台。德胜门大讲堂首次走进福建,既是全国工商联对促进福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大力支持,更是福建广大民营企业家和商会组织的热切期盼。


上一篇:
下一篇:
人才中心
微信公众号
全联人才在线
微信公众号
全国工商联
人才服务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