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动态
最近更新
“云对话”畅谈投资东盟危与机 全国工商联第24期德胜门大讲堂开讲
发布时间:2020-4-13   来源:全国工商联   浏览次数:4086

近年来,东盟地区成为民营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地区"之一。中国海关总署不久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东盟已超过欧盟和美国,第一次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疫情背景下,这样的数据变化尤为值得关注。

  日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疫情冲击下民营企业在东盟投资发展的挑战与应对"为主题的全国工商联第24期德胜门大讲堂在北京举行。

  由于受疫情影响,本次大讲堂依旧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邀请了6位嘉宾围绕当前海外疫情和国际局势的加速演变、走出去民营企业如何应对、工商联如何发挥作用等多个角度进行了精彩发言和互动,在中国驻东盟国家经商参赞与民营企业家之间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云对话",对于民营企业客观认清当前形势,有序开展海外投资健康发展起到良好推动作用。

  把握产业变革契机 找寻新合作切入点

  越南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国家,也是中国在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近年来,双边经贸关系始终健康稳定发展。由于越南在关税和劳动力方面的优势,中国民营企业在越南投资建厂的步伐明显加快。

  "今年3月初以来,疫情对越南经济造成了较大压力,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降到十年以来最低,对服务业、旅游业、餐饮业等行业造成了一定影响。据越南青年企业家协会对348家企业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65%的企业只能熬过3个月,能熬过一年的企业只有14%。"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经济商务公参胡锁锦表示,中国民营企业投资越南需要练好"内功"。

  "面对疫情给经济带来的压力,越南政府采取了降低税费、下调银行利率、延长还贷期限、暂缓缴纳社会保险等一系列措施扶持企业,促进经济稳定有序发展。"胡锁锦认为,自己对越南的经济依旧很有信心。

  越南目前有4000多家中资企业,3000个投资项目,投资额超200多亿。谈到在越南投资的风险问题,胡锁锦认为目前总的投资环境是好的,越南融入国际化的进程比较快,跟欧美的市场是打通的。中国企业在越南的投资风险,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企业本身把握风险的意识以及化危为机的能力。

  "越南大使馆经商参赞处将一如既往支持民营企业在越发展,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维护企业在海外发展的合法权益。"胡锁锦说。

  印度尼西亚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首倡之地,也是中国企业十大海外工程承包市场之一。中国印尼贸易互补性强,发展潜力巨大。疫情虽然使全球经济互动受到较大影响,但由于中国印尼经济结构存在互补性,疫情难以对印尼经济和双边经贸关系产生根本性影响。

  "印尼疫情短期内预计难现拐点,中企投资印尼未来一段时间内都将面临相当大的不确定性--首先是政策不连续的风险,其次是征地风险,第三是工作签的风险,第四是劳资纠纷的风险。"中国驻印尼大使馆经济商务公参王立平认为,此次疫情打破全球产业链,进一步暴露出印尼产业体系不全、过度依赖进口等问题,或将促使印尼思考更多布局国内、提高经济自主性,增强经济"内向化"趋势,减少对中国等单一市场依赖等等。

  王立平表示,食品饮料、汽车、纺织服装、电子设备、化工制造等由印尼政府制定的未来重点发展行业,中国企业家们还是具有充分挖掘的机会,另外还包括印尼迁都、电商发展所带来的机遇等等。他建议,有志投资印尼的企业家,将这段"空窗期"变为"准备期",密切跟踪印尼疫情动向,及时全面获取信息,把握好长期大势,做足前期调研,既下好"先手棋",又布局长远。同时,要培养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注意增强"体质",提高管理水平和风险抵抗力,做到行稳致远。

  凝聚浙商赣商力量 携手抗疫求发展

  东盟是浙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地区。今年1-2月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浙江对东盟贸易逆势增长,进出口额达525.9亿元,同比增长3.3%,东盟超过美国成为浙江省第二大贸易市场。由此可见,浙江与东盟的交流合作基础深厚、潜力无限,前景十分广阔。

  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浩表示,新形势下,浙江省工商联将进一步深化与东盟等国家交流交往,在服务民营企业海外发展上做到四个"一":做强一个工作平台即工商联外联服务平台;做精一系列高端国际经贸活动,包括浙商国际合作论坛、外交官与长三角民营企业家交流活动、全球股权交易博览会等等;做优一揽子针对民企的国际化服务,包括境外拓市场服务、助推走出去服务、海外引技引才服务、涉外金融服务、培训服务等等;做实一批民企参与的"一带一路"项目,如推进民营企业境外产业园区建设、推进民企国际产能合作项目落地等。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加速蔓延。海外同胞的安危冷暖牵动着我们的心。"江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李青华表示,受江西省委省政府的委托,江西省工商联已紧急调集防护物资,向境外26个国家的33个江西商会社团捐赠了72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和330支额温枪,并及时向海外赣商发出了慰问,尽最大努力实施海外援助;专门组织召开了"携手抗疫与爱同行"海内外赣商国际视频会议,邀请了美国、意大利、南非、赞比亚、澳大利亚等11个国家江西商会会长和国内部分"走出去"企业代表就海外疫情发展情况和国内抗击疫情的经验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据悉,为精准服务民企复工复产,江西省工商联从企业的需求、产业链的畅通等方面,做好经贸服务、金融服务、法律服务和宣传服务。此外,建立境外赣商与国内信息互通机制,发挥境外江西商会平台作用,及时摸排情况,坚定企业发展信心。

  李青华表示,下一步,江西省工商联将继续把全力推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作为重中之重,特别是在推动海外投资健康发展方面将发起设立"一带一路"发展基金,打造"中心+商会+项目"服务模式,组建丝路国际商会,凝聚全球赣商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发展贡献力量。

  报团取暖克服困难 坚定不移投资东盟市场

  疫情时刻变化,形势牵动人心。对于走出去在东盟发展的相关企业而言,特殊时期又应该关注什么,在形势好转后又该如何转危为机?

  泰中罗勇工业园作为在泰国唯一的经中国政府考核确认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目前已累计吸引140余家中企入驻,带动中企对泰投资超39亿美元,园区累计工业总产值超160亿美元,为当地解决就业35000余人,中国籍赴泰员工4000余人,成为中企在泰及东盟最大的制造出口基地与产业集聚平台。

  据悉,疫情期间,在国内企业停工时,该园区大部分企业均正常生产经营正常出口,部分企业或多或少也受到了影响,园区与企业积极沟通,及时了解企业所遇到的问题困难以及中泰两国政府各项临时政策法规,利用自身资源平台协助企业与政府机构沟通,引导企业及时掌握政策灵活应变,引导企业之间信息共享风险共防,抱团取暖、抱团竞争,确保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生产经营有序开展,员工工作生活健康平稳。

  "此次疫情给民营企业带来了巨大压力,但是真正的压力还是在疫情之后,无论是中美贸易摩擦、贸易保护主义还是疫情的影响,都会导致未来所面临的世界政治格局和经济秩序的变化。"全国工商联国际合作委员会副主任、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认为,未来全球的供应链可能会更加分散,中国的企业无论在供应链的哪一段,都会受到影响,所以中国企业要积极走出去进行全球布局,由中国制造出口全球卖的形式,向由中国主导的供应链产权转变。

  "企业走出去要规避风险、减少风险是重中之重,我们一定要充满信心。"汪力成表示,华立集团一直以来以"利他就是利己"的理念在全球布局三大三小六个工业园区,此次疫情反映出,工业园是能够有效抵挡突发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的。

  "作为民营企业,我们要坚定不移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华立愿意坚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贸易规则,积极为国内企业提供帮助,一起携手开拓海外市场。"汪力成说。

  "只有国家强大,企业才有走出去有底气。德龙在海外的项目还在路上,一直坚持海外项目的开发和投资。"全联冶金商会常务会长、全国工商联国际合作委员会委员、德龙集团董事长丁立国认为,疫情当前,投资东盟的心态和理念更为重要。

  据了解,就在十几天前,德龙集团在印尼投资的德信钢铁项目顺利投产,这是疫情期间德龙集团克服困难投产的新项目。

  "目前德信钢铁工厂共有中国、印尼等国在内的1万余人,其中有约4000名印尼籍员工因此获得就业机会,但这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管理上的困难,特别是受疫情影响,一些人不能离开工厂,加之岛上生活枯燥单调,可以说管理难度十分大。"丁立国说,为此德信团队倾尽全力,一方面加强对疫情防护的宣传、指导,帮助员工做好防疫防护;另一方面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组织职工开展一些文体活动、劳动竞赛,丰富他们的生活,切实保障了职工能够稳定开展生产工作。

  "目前,投资东盟危与机并存,困难和挑战同在,中国企业走出去依旧机遇无限,特别是目前国内在整合钢铁行业,如果发现自身不适合目前国内环境,可以考虑到东南亚寻找机会,东南亚的产业发展环境还是很好的。"丁立国表示,同时也必须认识到,走出去其中最关键的问题在于企业家如何面对、如何抓住机遇,只有保持良好的心态和清晰的投资理念,才能真正让企业走得出去、站得稳。


上一篇:
下一篇:
人才中心
微信公众号
全联人才在线
微信公众号
全国工商联
人才服务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