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动态
最近更新
全国工商联第一联系调研组赴浙江调研侧记
发布时间:2020-9-21   来源:全国工商联   浏览次数:3672

时维九月,之江奔涌,浪花拍岸。5个多月前,在春风又绿江南岸的时节,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踏上之江大地。钱江听涛,东海观势,总书记赋予浙江新目标新定位,要求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总书记的明确要求,赋予了浙江面向全国、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更高的角色定位和更大的使命担当。

为学习浙江先进经验,探寻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路径,9月12日-15日,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率全国工商联第一联系调研组赴浙江调研,深入嘉兴、金华、温州、宁波等地县区,调研企业、商会、基层工商联,详细了解惠企政策和资金落地过程中的痛点堵点和亲清政商关系构建情况,以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民营企业特别是外贸企业生存发展情况和民营企业家们的思想动态。

12日,调研组一行首先赴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参观过程中,企业家党员佩戴党章、亮明身份,所有企业家们认真聆听讲解、不时拍照记录。徐乐江指出,嘉兴红船是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一直接受着人们特别是共产党人的瞻仰,"红船精神"是每一个共产党人都应该坚持的精神,也是每一个中国人身上都应具有的优秀品质。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坚定发展信心,不忘来时路,自觉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同时,工商联开展调查研究,应和中央巡视整改工作充分结合,深入基层、摸清实情,广泛听取意见,助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调研过程中,调研组严纪律、深挖掘、重效果。严控人员数量,严把调研质量,严格统筹规划,深入做好调研总结。调研组认真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鼓舞企业信心;进行一对一访谈,了解发展现状,摸清企业家思想状况;开展企业家互动交流,促进东西协作发展,帮助企业明确发展思路、拓展发展空间;扎实进行"认人、认门、认事",为县级工商联加油鼓劲。27名企业家分3组参与实地调研,累计走访9个县级工商联、12个商会、18家民营企业,召开各类座谈会6场,深入基层,广泛联系小微企业,深化联系调研工作实效,把浙江调研作为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任务的重要实践和具体行动。

政府甘当"店小二" 企业更要强内功

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1日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要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实施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更加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政策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继续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

调研中,各地企业家都表示纾困惠企政策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红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表示,红豆集团在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等方面得到了很大支持。"上半年,娃哈哈集团及宏胜集团作为实体制造业企业,享受到了国家关于社险、稳岗、房产税减免、能源等多项政策。"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馥莉说。

尽管调研中发现各项惠企政策在落地过程中也存在堵点,但浙江各级政府尽心尽力为企业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努力让企业家们深受感动。

率领第三小组在余姚市调研时,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指出,一个地方政商关系做得好不好,看看企业家总部是否还留在当地就知道,余姚的营商环境营造得好,才能将在座企业家留住。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胡成中也深有同感,他说,余姚不仅为民营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其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创新做法也将为全国其他地区提供参考。

青海互助县县委常委、副县长王宝业感慨,到了温州真切感受到了温州人吃苦、奉献、敬业的精神,非常为之感动和敬佩,而作为互助县来说,政府层面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政府服务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下一步要为政府和企业搭建更好的合作桥梁,促进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更加紧密,助推企业更好发展。

政府大力支持,企业又该怎么办?企业家们也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叶青表示,税费政策最好是缓,而不是免,这样国家才能健康发展。只有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经营者才称得上企业家,同样,只有经风雨、见风浪的企业才能走向世界,与世界企业竞争。他认为,企业家一定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做好自己,不断向社会宣扬正能量。

"企业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不进则退的转型关键期。在当前环境中,我们更是要聚焦国内超大规模市场,瞄准5G发展新机遇,积极布局光纤通信全产业链和大数据中心等。"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沂说,"新时代企业家新形象,就是练内功强素质,做好自己的事,办好一流企业。"

兰州高压阀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清流则认为,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困难,还是要练好内功,不断优化经营模式,坚持实业报国,坚持遵法守法用法,才能真正做到转危为机。

……

徐乐江指出,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到当下摆在我们面前的迫切任务,弘扬企业家精神,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完成更多原材料和生产设备的国产化替代,助力当地政府畅通创新链与产业链的连接,探索新经济业态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创新发展,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构建新发展格局 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浙江省进出口增长5.7%,增速居东部沿海主要省市首位。全国工商联第一联系调研组在调研中发现,浙江今年外贸订单总体呈现V字型增长,3-4月是低点,6月份开始大幅反弹。其中,18家外贸企业表示今年已经实现同比正增长,1家企业已达到去年同期水平,说明浙江外贸出口正稳步恢复。但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和持续蔓延的疫情形势,导致企业预期仍旧不稳定。

此前,党中央准确分析判断世界经济发展大势、我国当前与未来经济发展阶段转换存在的优劣势、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做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科学决策。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义务小商品市场就是展示新发展格局构建意义的生动窗口。据介绍,每年到义乌采购的境外客商超过55万人次,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多名境外客商常驻义乌;义务商品出口到世界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外向度达65%以上。今年1-7月实现成交额694.5亿元,基本恢复去年同期水平。在义务国际商贸城一区,调研组走进市场商铺,与经营户交流得知,疫情期间各类商户积极拓展国内国际市场,稳外贸、促内销,引入直播带货、个性化定制等新经济业态进一步扩大国内市场,有效保障了市场健康发展。在赛尔集团调研时了解到,其布局国际物流、跨境电商、数字营销等领域,在疫情背景下,企业今年1至8月出口约1.6亿美元,逆势增长15%。企业家们对义乌各类企业疫情期间深化跨境电商业务发展、创新线上营销模式以及完善外贸供应链服务平台建设等做法表示赞叹,并建议义乌市相关企业进一步发挥大数据等人工智能技术作用,深入挖掘商贸物流信息价值,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更多力量。

在义乌铁路口岸,调研组详细了解了"义新欧"中欧班列、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民营企业参与铁路口岸运营情况等。徐乐江表示,希望更多民营企业通过"义新欧"深度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助力浙江率先打造成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为全力打造国际贸易大平台做出贡献。

在中国五金之都金华永康,其外贸产业的蓬勃发展给调研组留下深刻印象。王建沂认为,多年来,永康市一张蓝图绘到底,切实坚持了"强项在工业,特色在五金,优势在民营,活力在开放,后劲在科技"的区域经济发展格局,令人佩服。

国立药业董事长巩利昌高度赞扬了勇于开拓的永康企业及其职能全面的行业商协会,并建议好的外贸产品能够对国内市场开放,让国内消费者也能用上好产品。

西安建苑建筑饰业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勇表示,永康市乃至浙江制造的产品在全世界都具有很强的竞争力,用工匠精神为国争光,值得点赞。建议永康企业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坚持创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并希望通过个人努力,促进永康和西安,东部和西部的交流合作。

闯出新路子 展现新作为 工商联商会齐发力

党建引领民营企业治理,是破解企业转型升级之痛的关键一招。浙江各地工商联以创新行业协会商会、异地商会管理体制为切入点,进一步拓展和延伸工商联的服务领域,并引导服务商会充分发挥作用,走在了全国前列。调研中,诸多商会在实现党建引领、促进行业发展、承担社会责任、进行人民调解等方面成绩斐然,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印象:

翔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凡儒带领第二小组在永嘉鞋革商会调研时表示,一家县级行业商协会做到这个规模和水平极少有,更别提做到"4A",非常不易,而且还承担了这么多社会责任,令人敬佩,真正发挥了商会"娘家人"的作用。

兰州陇海绿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岳建武说,"作为甘肃物流协会会长,参观永嘉鞋革商会之后深切感受到商会要办得好,一是要党组织引领得好;二是要有好的会长和秘书处,切实以会员企业需求为导向开展服务;三是要充分发挥商会作用,整合产业链,提高行业发展水平。"

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蕴蓝则表示,作为服装行业协会的一员,强烈感受到企业不能各自为战,要抱团取暖,发挥协会作用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从而助推行业产业更好发展。

"商会工作要不断适应形势发展,创新思路和工作方法,切实增强商会吸引力和凝聚力。"浙江通力重型齿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项建忠说。

徐乐江强调,工商联及所属商会是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组织依托,商会是工商联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抓手,必须牢牢把住正确发展方向,强化商会的政治引领,将商会党的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要因地制宜加强商会党建工作,探索创新平台载体,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要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加入商会,立足商会政企沟通桥梁定位,不断增强商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创新力。他说,异地商会多是浙江很多地方工商联的特色,要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引导企业之间进行产业互补。同时希望浙江各级工商联所属商会为全国商会组织建设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浩表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浙商要对企业发展有信心,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要抓住全球产业链重构的机会,有谋略,在发展中成长成熟;要有格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与政府部门建立良好互动。而浙江各级工商联作为民营经济人士之家,要充分发挥组织网络化优势、企业家信任优势、企业家资源优势、联动广泛优势、信息丰富优势,着力帮助当地政府优化政策环境、营商环境和服务环境,引导民营企业家为浙江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续写"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全国工商联研究室、会员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上一篇:
下一篇:
人才中心
微信公众号
全联人才在线
微信公众号
全国工商联
人才服务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