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动态
最近更新
工商联系统调查研究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2-7   来源:全国工商联   浏览次数:3852

让工商联调查研究和参政议政工作更好服务“十四五”开局

工商联系统调查研究工作会议召开

 

2月4日,工商联系统调查研究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工商联十二届四次执委会议部署,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工商联研究室副主任涂文主持会议。

黄荣表示,2020年,在全系统的共同努力下,工商联围绕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积极建言献策,提案工作取得新成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进步明显,界别委员工作取得新进展,参与政协工作展现了新气象、实现了新作为。

黄荣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工商联系统要高质量做好参与政协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贡献。要进一步提高对工商联参与政协工作的认识,增强工商联是政协界别的意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政协提出的工作要求、工作任务,积极发挥工商联界别作用,为“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贡献力量。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定位,扎实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增强专业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协商议政质量。要把提高提案工作质量作为提高政协整体工作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推动提高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强化培训,拓展信息来源渠道,切实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数量和质量。要组织专门工作力量参与政协工作,进一步发掘发挥工商联系统内执委、常委等民营经济代表人士作用,主动与企业家、智库、研究机构等建立联系,形成参与政协工作的合力,进一步提高参与政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李兆前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工商联系统调查研究工作在抗击疫情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中作出的贡献。他表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国经济全年正增长并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民营经济功不可没,工商联担当和价值得到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工作成绩突出。一年来,工商联重大建言提升了精准度,一些意见建议得到了党中央的重视和肯定;建言献策跑出了“加速度”,落实中央部署坚定坚决;民营企业调查点、“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等品牌工作打响了知名度;联系合作增强了活跃度,与党政部门联系越来越紧密;各级工商联调查研究部门队伍成长实现了新高度,干事创业热情激昂激荡。

李兆前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工商联系统调查研究工作要立足工商联的职责定位,紧扣新阶段新格局、新形势新任务,创新思路,突出重点。要开展新时代工商联职责定位系列研究工作,做好顶层设计。开展民营企业创新在补链强链中作用的重点调研,继续在全系统开展民营经济人士思想状况调研。进一步夯实民营企业调查点工作、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等基础工程。持续打造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中国企业论坛等品牌工作。要完善重大建言工作机制、制定建言献策工作规范、制定全国工商联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制度、修订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调查点工作管理办法。他指出,在当前形势下,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法宝。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工作本领。要善于整合内力,借助外力,发挥合力,系统谋划工作。

会上,北京市、上海市、湖北省、福建省、青岛市、宁波市工商联和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全联环境服务业商会分别围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提案、调查研究、参政议政等特色和亮点工作作了交流发言。会议还通报了《关于表扬2020年全国工商联系统优秀调研成果的决定》、2020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发布了2021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基地单位名单。

本次会议采取现场与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国工商联机关各部门和中华工商时报社负责人、全国工商联研究室全体干部和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秘书处全体人员在现场参会。各省级工商联、副省级城市工商联、省会城市工商联分管调研工作的副主席、调研部门全体干部,全国工商联各直属商会负责参政议政工作的秘书长和工作人员等200余人以视频形式参会。


上一篇:
下一篇:
人才中心
微信公众号
全联人才在线
微信公众号
全国工商联
人才服务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