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动态
最近更新
民营企业当奋力奔向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徐乐江赴湖南、陕西调研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
发布时间:2021-3-25   来源:全国工商联   浏览次数:2811

17日-23日,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率全国工商联调研组围绕“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壮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赴湖南省、陕西省调研。调研组在长沙、西安、宝鸡、铜川等地走访25家企业,召开5场座谈会,实地了解企业科技创新情况,在参与构建新型举国体制、推动产业“强链”“补链”上的作用和困难,及在金融支持创新方面的意愿和诉求。

  

在各企业,调研组详细了解企业的项目规划、建设规模、技术改造、发展思路、优势特点、人才机制、发展前景等情况,并仔细查看、询问产品的生产工艺、研发应用和技术独特性等情况。座谈会上,调研组与两省投融资机构、政府部门、企业代表进行充分交流,共同探讨民营企业如何发挥好创新主体作用,助力国家科技自立自强。

徐乐江表示,湖南、陕西两省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势头良好,科教资源优越,突破了不少颠覆性前沿技术、“卡脖子”技术和国内空白技术。两省民营企业在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大力推进创新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已经成为区域创新和国家战略创新的生力军;两省企业家身上展现的不畏艰险、执着创新、努力奋进的精神状态,生动诠释了新时代优秀企业家精神;银行等金融机构践行普惠金融理念,各类创投机构不断提升专业运营能力,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强大助力;政府相关部门作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倡导和推动者,大力建设创新平台,提供资金、政策、人才、技术对接等多方面的支持,为企业完善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间融通发展、原始创新,打造强竞争力区域创新型产业集群等方面提供了诸多利好。

  

徐乐江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关键技术和新领域自主可控,是摆脱“卡脖子”等现实困境、掌握战略自主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应有之义。民营企业是数量最多、活力最强、覆盖最广的市场主体,有创新图变的原动力,也有整合资源的好机制,在打赢科技创新攻坚战中应当有所作为。要认清大势、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坚持科技兴企、科技强企,及时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围绕产业链加强创新,锻长板、补短板,不断提高自身竞争力,为壮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做出自己的贡献。他说,创新之路不是一帆风顺,充满着风险和挑战。民营企业要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信心,充分利用好政府提供的各项利好政策,统筹创新、发展和安全,谋好布局、守住底线,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徐乐江表示,新型举国体制,是既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也要实现政府力量和市场力量协同发力,形成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坚合力。民营企业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和资金链,勇于推动组织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尤其是在推动新技术的产业化规模化应用方面再加一把力,带动产品和技术的迭代提升,走出一条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有实力的企业要梳理出行业断点,瞄准缺口、重点主攻,拿出“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努力攻克难关、填补空白,做国家科技创新突破者和行业原始创新引领者,在核心技术上打破封锁,在国际标准制定上增强中国的话语权。一些跨界的企业善于整合外部创新资源,始终保持对行业变化的敏感度,集中力量攻坚,以新技术、新产品创造新市场,实现产业链、资金链的畅通循环。徐乐江表示,人才是企业创新的关键。要建立好人才机制,提高员工待遇、设立良性激励机制,建立科学管理体系,不断进行人才培养,让人才引进来、留得住、用得好;同时要坚持绿色发展观,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促进高质量发展贡献民企力量。

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更好结合。徐乐江表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创新研发,政府是主导。希望政府部门统筹优化配置资源优势,加强本省基础研究和前沿领域的战略布局,集中解决企业创新中的基础问题和共性问题,打通“政产学研用金”全链条;要加强创新政策供给,以技术牵引资本,引导资本向技术研发的关键领域、“卡脖子”环节,多做一些培苗、育企工作,让更多具有“专精特新”潜力的小巨人企业破土而出。也希望两省一如既往地支持工商联工作,共同服务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徐乐江要求,各级工商联要及时了解民营企业的困难需求,全面搜集意见建议,帮助当地政府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同时发挥好行业商协会作用,努力开创新阶段“两个健康”工作新局面,服务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国中,省委副书记、省长赵一德会见调研组一行,并交流意见。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陕西省副省长、省工商联主席方光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三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稳根,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东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宏等参加调研。


上一篇:
下一篇:
人才中心
微信公众号
全联人才在线
微信公众号
全国工商联
人才服务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