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最近更新
美容化妆品业商会开展“百名院士进民企”活动
发布时间:2013-6-22   来源: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4491

摘要: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组织了100名高新技术领域的两院院士深入基层、深入企业,通过在企业建立“院士技术服务流动站”的形式来加快企业科技转型升级步伐,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负责在美容化妆品行业开展此项工作。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并多次强调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并出台了一系列的配套政策。为了进一步加快企业特别是广大民营小微企业的产业转型步伐、提高技术升级质量,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组织了100名高新技术领域的两院院士深入基层、深入企业,通过在企业建立“院士技术服务流动站”的形式来加快企业科技转型升级步伐,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负责在美容化妆品行业开展此项工作。

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活动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国务院最近又相继出台了很多有关民营资本的利好政策。

目前,全党上下都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果说院士是我们国家宝贵的顶级科技资源、那么民企特别是小微企业就是我们国家经济的细胞,这次我们通过“百名院士进民企”这个活动,将这两个看似如天地之隔的对象结合起来,以点带面地进行科技帮扶,最终使企业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二、院士服务站的基本功能

1、服务站引进相关领域的两院院士至少1名,每年定期或不定期对企业进行技术指导。

2、组织大学、科研机构等相关人员实地赴企业调研,围绕企业技术创新升级的关键问题,搭建各类技术研发合作平台。

3、根据企业技术所在领域的需要,邀请相关政府部门、科研单位及其他单位的负责人举办各类产业发展及政策研讨会。

4、协助企业进行专利申报、科技成果鉴定,并向国家有关部委申报科技项目、创新资金,协助参评国家级科技奖。

5、组织企业相关技术人员到相关大学、科研单位进行学历或技术进修、交流。

三、参与活动企业的基本要求

(一)行业要求

企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领域必须是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新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

(二)企业资质

企业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就业人员在100人以上,技术人员比例不低于10%;正在申报或已经申报国家专利的技术或产品不少于1项。

四、服务站的审批流程

意向企业直接向商会秘书处提交申请材料,初审通过后,商会组织专家赴企业调研考察,考察通过后,商会与意向企业签署《合作备忘》,依据备忘筹建“院士技术服务站”。


上一篇:
下一篇:
人才中心
微信公众号
全联人才在线
微信公众号
全国工商联
人才服务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