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动态
最近更新
聚焦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推进企业合规发展——第三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综述
发布时间:2021-9-10   来源:全国工商联   浏览次数:2893

时隔不到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陈思源,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熊选国再次来到全国工商联,参加由全国工商联主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支持的第三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出席峰会,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主持峰会。

  如此高规格的会议,目标只有一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化落实"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和"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重要指示,聚焦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推进企业合规发展,加强法治民企建设,引导和服务民营企业在新发展阶段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好发展。

  营造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

  此次峰会虽然只有短短一上午,但成果丰硕。会上展示了公检法司机关和工商联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最新成果。

  峰会展示了3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会发布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典型民商事案例的情况,公布了涉及民营企业的司法重整、合同纠纷、土地经营权纠纷等10起典型案例。"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精神,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表示,人民法院加大对恶意违约、逃废债务、侵犯产权、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惩治力度,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合理调整民间借贷利率司法保护上限,对"砍头息"、职业放贷、高利贷、套取金融机构信用转贷等不法行为坚决不予支持。

  据介绍,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先后制定了《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等一系列司法政策文件,以投资准入、产权保护、创新创业等为着力点,全方位、系统化、制度化、机制化地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同时,人民法院还进一步加大了多元联动解决民商事纠纷工作力度,积极联合工商联、商会等组织对民商事案件开展调解工作,努力形成司法合力,形成多元化解决纠纷机制。通过工商联与法院的诉调平台对接,创新开展在线解决纠纷,妥善化解了一大批涉企民商事纠纷。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30多家债务总额在百亿元以上的企业,完成司法重整,扭亏为盈。仅2020年,人民法院通过司法重整共计盘活资产4708亿元,让532家企业重获新生。

  峰会上,公安部发布了公安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工作成果。司法部、全国工商联组织了"万所联万会"签约仪式。同时发布了《法治民企行动方案(2021-2025年)》,其目标任务是到2025年,民营经济人士诚信守法意识和合规经营理念不断增强,法商素养有较大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有较大提高;民营企业内部治理更加科学合理,法律风险防范和企业合规意识普遍提高,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制度不断健全,企业能够根据规模、行业等自身特点不断加强合规建设,企业管理法治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该方案还提到,要深化"万所联万会"机制,推动工商联所属商会与律师事务所强化信息沟通、人员融通、业务联通,共同做好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2万多家律师事务所和1.6万多家工商联所属商会、1500多家县级工商联建立了联系合作关系。

  多方携手促进企业合规经营

  值得注意的是,峰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展示了检察机关助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情况。何谓"企业合规"?张军在主旨演讲时指出,检察机关在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同时,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既促进涉案企业合规守法经营,也警示潜在缺乏规制约束的企业遵纪守法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老娘舅"--检察机关,在企业合规中也将"真严管"与"真厚爱"紧密结合起来。2020年3月,最高检启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在上海、江苏、山东、广东的6家基层检察院开展企业合规改革第一期试点。2021年3月,最高检扩大试点范围,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10个省份的27个市级检察院、165个基层检察院积极推进,截至8月共办理涉企业合规案件206件。一些非试点省份检察机关也根据本地情况,积极主动在法律框架内开展企业合规改革相关工作。

  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重在落实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检察机关经审查认为涉企犯罪案件属于企业合规改革试点适用范围符合第三方机制适用条件的,应商请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启动第三方机制。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根据案件具体情况以及涉案企业类型,从专业人员名录库中分类、随机抽取人员,组成第三方组织,具体负责对涉案企业合规的监督评估。

  早在今年6月,最高检会同司法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全国工商联、中国贸促会联合发布《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落实第三方机制,各方担起了"老娘舅""娘家人"的共同责任。

  令人欣慰的是,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结出硕果--就在峰会当天,张军、高云龙和司法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贸促会相关领导共同按下启动键,宣告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

  峰会当天下午,管理委员会趁热打铁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研究讨论第三方机制指导意见实施细则、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选任管理办法等配套文件,共同细化实化运行机制,进一步明确规范第三方机制具体怎样开展工作。这意味着,企业合规管理制度又迈出了具有实质性意义的重要一步。

  强化法治思维遵纪守法办企业

  全国工商联咨询委员会委员、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表示,今天的活动让我感到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更重要的是要有法治的基础。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是市场经济的主体,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民营企业家最关心最期盼的还是优良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不仅仅是政府的政策,法治环境是营商环境最重要的、最核心的、最坚实的保证。真正的企业家希望公平竞争、希望法治社会。他说,"我认为公平与法治是企业家竞争和发展的是最肥沃的土壤,最明媚的阳光。有了这样一个基础,中国的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中国民营企业家的成长就会像在阳光雨露的孕育下,健康茁壮地成长。"陈东升同时表示,公平与法治是企业家竞争和发展的基础,中国社会已经进入到有秩序、有法治的时代,市场转向以创新和效率驱动,企业家要走正道、守底线,要创造财富、解决就业、缴纳税收,践行社会责任,满足社会和人民群众的期待。

  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董事长王建沂在发言中回顾了浙江省有关部门出台一系列优化民企营商环境、促进合法合规经营的政策措施,他表示,广大民营企业家迎来了良好的法治环境,要遵纪守法、争做法治民企的建设者,依法治企、争做法治营商环境的参与者,扛起责任、争做共同富裕的推进者;守法是最好的保障,依法治企是民营企业行稳致远的根本保障,正积极探索以《公司法》为核心的新时代民营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有效监督体系"清廉民企"建设。

  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会长、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在发言中结合自身企业的成长轨迹表示,企业除了坚持自主创新、科技自立自强以外,还需要始终怀有家国情怀。要主动推进企业守法合规的管理体系建设。做到用法治思维谋发展、用法理思考建诤言、用守法意识搞经营。民营企业家要对标和借鉴国内外一流企业,通过明确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的管理体制、职责定位、管理重点、运行机制、激励措施,建立起全面覆盖、全员参与、职责清晰、协同联动、务实高效的合规管理体系,筑牢民营企业守法合规的经营底线,为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上一篇:
下一篇:
人才中心
微信公众号
全联人才在线
微信公众号
全国工商联
人才服务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