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动态
最近更新
全国工商联首次召开年度述法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2-4-2   来源:全国工商联   浏览次数:250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部署,提升法商素养和法治能力,3月30日,全国工商联首次召开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工作会。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带头作述法报告并作总结讲话,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次作述法报告。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邱小平,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德江出席会议并做点评,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互动交流,互学互鉴。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鲁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机关各部门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是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关键少数,召开年度述法工作会是全国工商联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全国工商联统筹推进法治营商环境、法治机关、法治民企建设的重要保障。通过述法,共同强化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和素养,统筹推进民营经济领域法治、德治、自治、共治工作。述法过程,既是增强法治意识、总结法治实践的过程,也是提升法治素养、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

徐乐江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述法,总结经验、检视问题、接受监督、做好整改,提升自身和所在部门(单位)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徐乐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以“十个坚持”为重要特征的法治思想。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落实“十个坚持”的必然要求。要通过开展述法活动,进一步压实“关键少数”的法治建设责任,进一步提升工商联以法治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意识和能力。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强化法治意识、法治素养。要有高度的法治自觉,严格依法办事,依法开展工作,严格在党纪党规的红线、法律法规的底线内履职尽责。在日常社会生活中,更要严以律己,管好“八小时之内”,做好“八小时之外”,自觉遵守法律、服从法律,学会法治、用好法治。

徐乐江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把全面依法治国各项要求贯穿落实到工商联促进“两个健康”的各领域和全过程。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开展“企业家学法”活动为重点,深化诚信守法教育,将普法宣传融入理想信念教育全过程。二是要贯彻实施好《法治民企行动方案(2021-2025年)》,促进民营企业完善内部治理、防控各类风险、实现合规发展。三是机关领导干部要自觉做到维护司法权威,坚持依法办事,不得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四是努力研判把握民营经济法治领域的重大风险,开展常态化指标监测分析,推动合规管理和涉案企业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五是着力加强商会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强化和改进工商联制度体系化建设,探索开展制度合规性审查。六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通过完善党内法规制度,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依规治党。

会上,发布了工商联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为促进法治学习常态化,全国工商联党组决定将今后的述法工作与年度的述职工作结合起来一并进行,述法内容作为年度述职的必答题,述法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

会议通过“蓝信+”系统线上举行,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部分党员干部代表参加了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
人才中心
微信公众号
全联人才在线
微信公众号
全国工商联
人才服务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