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就业
最近更新
人才中心举办“商会人才线上沙龙”
发布时间:2022-10-20   来源: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3114

主讲人干货多多  参与者收获满满

“我是长沙邵阳商会执行秘书长徐巧平,想请教下如何规范商协会微信群管理?”“山西省甘肃商会秘书长张彩萍,我的问题是,如何平衡新老会员,怎样凝聚会员的心?”“我是来自重庆商贸物流商会的李明,请问商会统战工作该怎么开展?”……

近日,由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举办的“共话商会建设 共谋改革发展”线上主题沙龙活动上,主讲“嘉宾团”——天津市山西商会团队与各地商会代表们共话商会统战工作,一个个来自基层的问题,一次次“接地气”的耐心讲解,不断掀起了对话交流的小高潮。

讲者“有货”,听着“有获”,这样的沙龙才“有料”。

沙龙“有料”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从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了解到,本次活动是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举办的“共话商会建设 共谋改革发展”系列沙龙活动的第一期,吸引了400余人网上报名参与,虽早已超线上会议的最高人数限制,但参会申报人数仍不断攀升。本预计两小时的时长,因参与者的积极提问和演讲者的精彩回应,不得不一再延时。

工商联所属商会,是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组织依托。推动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提升商会服务能力和水平,提高工作质量和效能,更好地服务促进“两个健康”,需要不断提升商会工作者的业务能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商会人才队伍。本次系列沙龙活动的试水,正是一种新形式的探路。

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负责该活动筹办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沙龙开办前期,经过了多方长时间的调研,目的是希望真正了解基层商会的所想所感所困所盼,最终帮助商会工作者通过交流学有所获、教学相长,为商会改革发展提供人才动能。对于主讲嘉宾的选择主办方慎之又慎,在众多全国“四好”商会中优中选优,在商会众多工作中精中选精,最重要的标准是分享的经验做法“接地气”、真正解决问题,能引起广大商会的共鸣。

第一期主讲的天津市山西商会,成立至今已25年。2007年成立党支部,2010年就率先实现了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并由商会党总支升格为党委。他们先后被中央组织部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被民政部评为“全国先进社会组织”,被全国工商联评为“全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单位”“全国四好商会”,被天津市委评为“天津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天津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标兵”。

讲者“有货”

担当第一期主讲嘉宾,天津市山西商会组成了由天津市山西商会党委书记、全国晋商联盟主席张世伦,天津市山西商会会长王利明,天津市山西商会党委副书记张爱梅组成的“嘉宾团”,以“商会统战六化工作法”为题进行了精彩分享。

“确保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6年来,我们大胆探索,不断改进商会统战工作方法,开辟统战实践创新阵地,设计开展丰富多彩的统战主题实践活动,总结创造了商会统战工作长效机制——六化工作法。”在天津市山西商会负责党建工作16年的张世伦介绍,首先是“统战工作责任化”,他们把统战工作列入商会党建年度规划,精心挑选7名党员会员企业家,担任7个不同职责的统战工作责任岗。聘请了40名政治素质高、企业经营管理有方的会员党员企业家担任“统战工作联络员”,配强了党员为主体的“最后一公里“的统战工作力量。

“调查摸底深入化”,不仅要了解企业和企业家,还要了解企业家的家庭特色等深度背景,精准开展工作。“联谊交友对子化”,选出一批政治素质好的企业家,按照爱好一致、产业链趋同等“知音”条件与统战对象结对交友,商会6年来精心开展了120多次活动不断为他们创造交流平台。“教育引导阵地化”,按照“小微信大格局、小平台大统战”的思路,建立“1118凝心聚力”微信群组,每天上午11点18分大家集中上线交流,并同时建立了“临时党小组”,由商会党委书记为组长和群主,由统战部副部长任群管员,通过政治导向、议题导向和典型导向,引导统战对象“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鼓励支持平台化”,工作着力点放在“要打动企业家的心,先要打通他的难”,组建纯公益性的、以党员企业家为主体的、为非公经济人士解决企业难题的10个专家义务服务组。“统战管理数据化”,率先建立了“商会统战工作大数据分析(BI)可视化管理系统”,把大量商务信息、会员资源、统战资料等纳入数据系统动态管理,设专职人员值班,借助大数据系统做出分析方案和对接渠道,第一时间做好协调服务。

“在1118统战基地临时党小组推动下,不完全统计,群组成员非公经济企业家为抗疫合计捐款捐物近1亿元。”王利明介绍,今年3月,天津市网信办王芸主任对“1118凝心聚力”统战工作微信群组做了批示:“这是以党建为引领,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有效途径,请大力推广此经验。”

听着“有获”

天津市山西商会的统战工作做到了三个率先:一是在全国社会组织中,率先建立了党委统战部,有组织、有计划地把统战工作引向深入。二是率先建立了统战工作长效机制《六化工作法》,力求把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重要思想落在实处。三是商会统战工作率先在全国实现数字化、可视化管理,提高了统战工作的效率和效果。

这引起了参会者们的“刨根问底”,学习借鉴。

“都是商会工作的真经验,干货,非常有借鉴意义。”徐巧平告诉记者,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她一直在不停地记笔记。记者翻阅了她的笔记,足足写了7页纸。

李明介绍,重庆商贸物流商会成立不久,缺乏实践经验,这次沙龙解决了他们正在面对的许多实际问题,向优秀商会学到了宝贵思路做法,受到了新的启发,接下来,他们会秉承这“六点”,勇于实践。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搭建的这一共谋发展、共话友谊、共联共建的沙龙学习形式,非常有价值。

新疆建材商会会长蔡定元、山西省北京商会监事长张金才、四川省建筑业商会秘书长张红、山西省甘肃商会秘书长张彩萍、湖北省企业国际合作协会秘书长黄丽霞、黑龙江省丽水商会秘书长刘嘉林、辽宁省湖南商会秘书长汪芳竹、广西重庆商会秘书长王劲芳、长沙市邵阳商会执行秘书长徐巧平、重庆市商贸物流商会副秘书长李明等获得了难得的提问交流机会。

沙龙结束后,交流还在延续,在全国商会人才交流群中,大家分享所获,碰撞思路,传经送宝,群策群力共建“商会人才之家”。

(本文转自中华工商时报,记者李仁平)


下一篇:
人才中心
微信公众号
全联人才在线
微信公众号
全国工商联
人才服务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