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动态
最近更新
发挥资源优势 促进产教融合 助力构建创新体系
发布时间:2022-11-16   来源: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6547

——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产教融合示范实训基地行动专访

近日,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产教融合示范实训基地遴选和建设的通知》,计划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一批专业特色鲜明、产教融合基础较好、改革创新意愿强烈的高等院校,共同建设产教融合示范实训基地。

围绕“产教融合示范实训基地”建设,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能否简单介绍一下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产教融合示范实训基地项目?

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有关负责人: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产教融合示范实训基地项目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全面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工商联人才工作会议部署,搭建校企合作平台的重要举措。

“产教融合示范实训基地”旨在鼓励引导民营企业与高校深度融合,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与人才链有效链接,为产业培育应用型、创新型人才,有效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记者: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产教融合示范实训基地项目的建设原则是什么?

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有关负责人: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产教融合示范实训基地项目以就业为导向,本着全面、系统、务实的原则,建设一批创新资源汇聚能力突出、产教融合示范作用发挥较好、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成效明显的校企协同育人典范,引导更多民营企业加强校企合作、深化校企融合,共同构建具有产业特点的产教融合新体系,培养更多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推动学校人才培养与企业用人需求精准匹配,形成产教融合新生态,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做贡献。


记者: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产教融合示范实训基地的项目特色是什么?

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有关负责人: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产教融合示范实训基地项目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紧扣就业端需求,强化实践特色。针对企业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面向紧缺技术岗位,突出工学交替、育训并举,协调匹配优质资源,推进校企对接合作。

2.结合申报院校特色,提供有力保障。立足高校自身条件和发展需要,在政策、资金、场地等方面提供支撑,打通校企在专家、技术、产品、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资源堵点。

3.推动产学融通,提高就业质量。围绕增强企业人才核心竞争力,打造高校专业品牌,推动高校内部专业和教学改革,降低企业人才招聘与培养成本,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4.专家评审论证,跟踪动态调整。对申报建设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产教融合示范实训基地的高校,进行专家评审论证,组织现场考察认定,并根据后续工作成效进行动态调整。


记者: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产教融合示范实训基地如何实现学校人才培养与企业用人需求精准匹配?在规划上有哪些创新?

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有关负责人:为更大程度发挥高校科技和人才优势,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通过“9个1”具体措施为高校提供资源汇聚、内容充实、服务科学、落地有方的规划与策略支持;围绕企业紧缺专业人才供应,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降低企业人才招聘与培养成本,增强企业人才核心竞争力。

1.根据高校专业特色和区域经济发展方向,还原企业真实运营环境,搭建一个符合企业研发、生产、运营等需要的软硬件实训平台。

2.引进产业界技术骨干和专家,与高校教师团队开展实践教学、科研合作,打造一支产教融合型的专业师资队伍。

3.发挥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在线培训云平台优势,与高校合作开发,将企业专业技能转化为专业课程,建设一个职业能力评价系统,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

4.协同各级工商联、商会、行业委员会资源,建立一个工商联与高校联动的人力资源支撑服务体系,共同组织开展与大学生就业相关的专项活动。

5.邀请行业商会、民营企业的技术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等走进高校,分享经济发展趋势、讲解行业技术动向、宣讲产业政策,为高校和企业建设一个产业信息合作成果交流平台。

6.围绕企业技术创新需要,发挥高校科研与实验装备优势,校企合作开展科研课题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企业提供一个降低内部科研成本,增强创新活力的科技平台。

7.举办一系列论坛、展会等,分享产教融合优秀成果和成功经验,创建良好的产教融合文化氛围。

8.推动条件成熟的高校、商会、行业委员会、企业共建产教融合专业联盟等合作组织,打造一个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有效链接,大学生高质量就业的循环生态。

9.发挥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产教融合示范实训基地资源汇聚优势,在项目所在的区域搭建一个服务社会的就业创业公益培训平台。


记者:首批遴选30-50所普通本科、高等职业院校,建设产教融合示范实训基地的主要考虑是什么?

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有关负责人:2022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加强高级工以上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对巩固和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和科技创新力,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强调“构建以行业企业为主体、职业学校为基础、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结合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依托企业培训中心、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公共实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网络学习平台等,大力培养高技能人才”。

《意见》指出,“校企之间两张皮问题严重,人才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性矛盾长期存在”,国家相关政策鼓励企业积极参与高校产教融合工作。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开展“产教融合示范实训基地”项目,就是要助力构建全联产教融合工作“基本盘”,首批建设不追求数量,强调体现代表性。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确保树好标杆、做好示范。


记者:为落实产教融合示范实训基地项目的开展和建设落实,中心有哪些保障措施?

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有关负责人:“产教融合示范实训基地”项目的保障举措主要有三个层面。

一是部门层面。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协调工商联系统资源,对通过遴选的高校,全方位提供企业专家、媒体宣传、网络平台、师资培训等方面的支持服务。及时组织专家对产教融合示范实训基地建设、运营进行跟踪和评价,对成果显著的示范基地进行全国推广。

二是地方层面。鼓励各地结合区域经济发展,制定政策措施和具体举措,动员各级工商联和全国工商联各商会、行业委员会积极参与产教融合示范实训基地的项目指导、示范宣传、资源支持等工作,有力促进区域人才培养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校企层面。我国高等教育已形成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的“四新”建设格局和以创新创业教育、高等教育数字化、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为代表的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创新标志性举措。

国家鼓励高校抓住历史机遇,大胆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创新教学方式。产教融合示范实训基地项目启动,将有效提升高校产学研用的一体化水平。帮助企业作为人才链需求的终端,积极完善校企合作机制,推进产业课程进校园、用人需求进校园。围绕企业人才战略需求,利用高校在师资、科研、教学、人才资源储备等方面的优势,企业在管理、运营、资金、设施设备等方面的优势,推动校企合作,打造长周期、多维度、深层次的产教融合共同体,形成校企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的人才培育新模式。

我们将力争在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产教融合示范实训基地项目的落实上做到从上到下有方向、有引导、有扶持、有目标、有内容、有成果,努力增强产教融合工作的示范性效应。


上一篇:
下一篇:
人才中心
微信公众号
全联人才在线
微信公众号
全国工商联
人才服务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