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动态
最近更新
高云龙: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两个健康”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2-11-24   来源:全国工商联   浏览次数:2043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的胜利召开,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确方向、鼓舞斗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举旗定向、主题鲜明、引领时代、开辟未来,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焕发出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彰显了守正创新的东方智慧,宣示百年大党的历史自觉和主动担当,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必将有力指导和保证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胜利,必将极大激发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强劲的前进动力、更加昂扬的奋斗精神、更加坚定的必胜信念,必将汇聚起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党的二十大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工商联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首要重大政治任务就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促进“两个健康”的全过程、各方面,贯彻到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领域、各行业,把民营经济人士紧密团结起来,把民营企业优势和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共襄复兴伟业、共创美好未来。

一、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保持工商联事业发展正确政治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不懈奋斗、人民众志成城,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奇迹举世瞩目,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新时代十年,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我国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活力迸发,民营企业数量从2012年底的1000多万户增长到4700多万户,企业占比由不足八成提高到九成多,在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占比超过80%,民营上市公司突破3000家。民营经济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是新时代伟大变革的一个具体印证。新时代伟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新时代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

各级工商联和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要从新时代伟大成就中,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坚持党对工商联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工商联发展方向正确。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十二个必须”特别是促进“两个健康”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从政治上、大局上准确把握工商联工作,不断增强新时代工商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必须坚持政治建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持续改革组织体制、创新运行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提高质量效能,努力打造一支党性坚定、能力过硬、学识丰富、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工商联干部队伍,不断增强工商联凝聚力、执行力、影响力,为新时代促进“两个健康”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

二、坚持用二十大精神凝聚人心,不断夯实新时代新征程民营经济人士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基础

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是包括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梦想和不懈追求。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百余年奋斗史和新时代十年历程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

新时代十年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得出了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了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中国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有了科学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新时代十年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找到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中国共产党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和活力,中国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有了可靠的定盘星和坚强的主心骨。

各级工商联要从百年党史和新时代伟大变革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担负起新时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聚人心共识的光荣使命。必须自觉以进一步增强党对民营经济的领导力和民营经济人士的凝聚力为己任,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用党的科学理论培养人、用党的伟大事业感召人,用党倡导的先进文化引领人,以务实举措稳定人心、鼓舞人心、凝聚人心,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必须持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弘扬企业家精神,传承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用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争当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

三、坚持用二十大精神汇聚力量,充分激发新时代新征程民营经济人士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奋进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回望十年,民营企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灾险,都有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的奋斗身影。习近平总书记曾亲自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并在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充分肯定民营企业热情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蓬勃开展。在2020年上半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11万多家民营企业捐款170多亿元,捐物价值近120亿元,在全国抗疫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各类民营企业、民办医院积极出力。非凡十年,广大民营经济人士作为新时代的参与者、建设者,发挥的作用、作出的贡献都载入了党和国家史册。

面向未来,党的二十大鲜明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党在新时代的中心任务,重申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强调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中国式现代化必将为民营经济开创无比光明前景、提供无比广阔舞台;党中央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一贯方针和坚定立场,必将持续激发民营经济人士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

各级工商联要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深入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帮助民营企业融入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抓住战略机遇,用好政策红利,靠科技创新飞跃,靠绿色转型突围,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促进共同富裕的带头人。要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正确理解基本经济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坚定制度自信,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要始终坚持服务宗旨,当好桥梁、纽带和助手,推动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不断营造有利于“两个健康”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

成就鼓舞人心,蓝图催人奋进。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将坚定不移跟党走、奋力建功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作者: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


上一篇:
下一篇:
人才中心
微信公众号
全联人才在线
微信公众号
全国工商联
人才服务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