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动态
最近更新
讲好家风故事 探寻幸福家庭的秘密
发布时间:2023-1-4   来源: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3551

托尔斯泰曾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而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在当代婚姻家庭生活领域,婚姻关系不稳定、亲子关系紧张、教育焦虑等现象,不仅影响个人幸福感和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也对社会和谐稳定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是随着双职工家庭越来越多,为了保障家庭经济来源,夫妻一方或双方往往会占用大部分时间投入工作,非常容易忽视家庭教育。

为进一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顺应社会发展变化,紧跟家庭及个人成长需求,促进家长更好履行家庭教育职责,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围绕服务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就业优先战略,聚焦促进“两个健康”主题,针对企业职工面对的家庭问题和困扰,积极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能力和水平,组织心理学专家郑秀丽,以及在婚恋、育儿和家庭生活等领域有心理咨询实战经验的专业人才共同编写了通识读物《家庭教育必读》系列教材,帮助企业职工轻松面对家庭问题和困扰,缓解职工家庭焦虑及身心压力。

社会每时每刻都在发展变化,可我们内在价值观的变迁却很难做到与其步调一致。如何在急剧变幻的外部环境中过好自己的日子,是一项需要学习的能力,而这项能力的提升是需要理论和训练方法支撑的。

《家庭教育必读》系列教材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层次,由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出版。教材首先就家庭教育的概念、特点、重要性等做了详细的介绍,让读者对家庭教育有一个鲜明的认知,认识到家庭教育在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上的重要意义。接下来从如何构建高品质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和代际关系等方面展开论述,对情、爱、健康、性等与婚姻家庭息息相关的概念进行梳理,指出常见误区,分享真知灼见。

这套教材结合了心理学、法学、经济学、医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的专业知识和视角,从与家庭相关的关系和事务入手,将理论知识与实操训练相结合,帮助大家构建正向的认知与行为模式。教材中所引用文献大多是近年来最新研究报告,所涉及内容包括疫情之下的居家线上学习、隔代教育的矛盾与处理、青少年的健康教育、性教育问题、当代女性工作与家庭的两难问题、家庭教育中爸爸缺位的问题以及当代青年男女婚恋观念等多方面、多角度的社会热点、痛点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给出有效、实用的建议。更重要的是,本套教材还提供了一条实现自我认知和自我成长的心理训练路径:沿着“行为-情绪-认知”的路径,通过生活中的种种问题训练自己的觉察力,同步提升自身应事的敏感度和稳定度,逐渐摆脱被动的、随波逐流的生活状态。在媒体报道中,我们经常可以读到暴力事件的新闻,有学生之间的校园霸凌,有父母对孩子的暴言、暴行,有老师对孩子的不当对待……这些行为都很大程度上受到了情绪的影响。本套教材中提到的实相心理学派认为,行为的背后就是情绪,而情绪的产生则是因为我们心里对一些事已存在某种认知,外在的刺激一出现就会引发我们的反应。我们如果要从根源上处理情绪,就需要觉察情绪、善用情绪,进而去调整、迭代或超越自己的认知。

可以说,这套家庭教育普及读物通过对家庭教育方法深入浅出的讲解,为读者树立了良好的家庭教育观,提供了更多思考的角度,补充了很多新的教育理念和沟通技巧,还结合生活中的例子带领读者正确认识情绪的来源,有助于读者,特别是身处压力状态下的夫妻和父母,增进夫妻及亲子间的亲密度,更好履行家庭教育责任,营造充满尊重和鼓励的家庭氛围。


上一篇:
下一篇:
人才中心
微信公众号
全联人才在线
微信公众号
全国工商联
人才服务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