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就业
最近更新
万企云聘为“媒” 助力大学生就业
发布时间:2023-1-12   来源: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3106


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开辟直播平台

万企云聘为“媒” 助力大学生就业

近日,在"万企云聘·福建地区专场"直播带岗直播间,从福建区域特点到闽商文化,从闽商缘起到海上丝绸之路,从闽商雄才到商业品格,从福建的民营经济发展再到晋江精神……恒安集团、圣农集团、三棵树集团、三宝钢铁集团以"招聘"这一特殊的视角一展福建民营企业的风采,为广大求职者提供就业岗位和就业信息,直播观看量达到3.7万,互动数达到14516次。

在这之前,2022年11月22日,是"万企云聘·重庆地区专场"直播带岗,"重庆有名噪一时的巴渝十二景,最富代表性的要数吊脚楼文化。""四个亚洲最具赛博朋克气质的城市,重庆上榜。""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说说你钟意的川菜。"……重庆美心集团、三峡环保集团等12家优秀重庆民企与广大求职者在"万企云聘"直播间交汇,点赞互动1.6万余次,从逐步了解到理念认同,816份简历与328个招聘岗位通过屏对屏实现"双向奔赴"。除了这12家之外,还有69家企业通过"全联人才在线"平台投放了岗位。

"万企云聘"是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自建的直播平台。"万企"所言非虚,背后是全国工商联31家直属商会、各级工商联所属近5万家商会以及联系服务的最广泛民营企业群体,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促进"两个健康"、服务"六稳""六保"的惠企利民行动;"云聘"又所言非实,其不仅仅是一场招聘会,更是民企高质量发展的宣传平台,洞悉产业行业的观摩会场,地区招商引资的推介窗口……

携手高校促就业

2022年5月底,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全国工商联和教育部联合启动"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推动民企和高校有效对接,让高校毕业生实现有温度就业,让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是"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的承办单位之一。

记者了解到,就业招聘是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近3年发展起来的拓展业务,最初是在2020年支持湖北武汉疫后复工复产中,着手打造"全联人才在线"招聘平台,连续3年开展校联招聘季活动。

"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启动后,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在此前积累的经验基础上,重新整合集纳民营企业和高校大学生两端的资源,发展起了两种模式:一种是与同道猎聘合作,定期举办"名企直播带岗周二见"活动;一种是通过开展与全国工商联相关行业商会、知名招聘平台的合作,成功举办了互联网、医药业、制造业、农业产业等多个行业专场直播带岗活动。

为何要自建直播平台开展"万企云聘"?思路来源于实践。

参与落地实施的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项目负责人李丹告诉记者,在与外部招聘平台合作推进就业工作的过程中,他们发现,一方面直播带岗是新形势下服务"两个健康"的务实举措,能缓解民企招工难、招工贵,促进大学生高质量就业;另一方面,借助BOSS直聘、58同城、智联招聘等知名平台开展招聘的形式,深入服务民企有一定局限性,也难以充分发挥全国工商联的优势。

自建直播间,常态化运转,谈何容易?

"开始干起来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只有干起来才能在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只有干起来才能破除认识中的误区和盲区。"负责该项目发起的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企业服务处负责人沈悦告诉本报记者,关于是否能靠自身团队力量筹建、运转一档常态化直播栏目,人才中心召开多次论证会,最终统一认识,抱着"干中学、学中干"的思路,决定自建直播间,组建团队开展常态化直播带岗。

最终取名"万企云聘",意在突出全国工商联服务民企的职责所在,也唯有全国工商联能通过各级工商联把全国的民企聚集起来。

展现"招聘+"的作为

人心齐,泰山移。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全力以赴,抽调得力骨干组成工作专班,强化人员力量配备;调配办公用房,调整经费预算;制定组织方案,细化考核规则。部门层面闻令而动,创造条件让团队参观学习、组织参加专业培训、研讨规范直播流程。落地实施阶段,添置摄像机、专业支架、视频采集卡、补光灯、直播背板、幕布……随着一件件一桩桩软件硬件事宜落定,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勇敢跨进直播领域。

在筹建、落地以及运行中,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确定一条"中心思想":为什么要自建直播带岗平台,"万企云聘"跟别的直播平台有什么不同?就是在服务"两个健康"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2022年9月6日,"万企云聘"正式开播。第一场为西藏专场,配合"光彩事业西藏行"活动同期举行。

河北源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校招专员杨帆参与了西藏专场招聘。在杨帆的介绍中,囊括了企业的文化生活、食宿环境、福利待遇,以及专业发展、团队建设等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通过"万企云聘",求职者与招聘企业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同时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招聘成本。

在2022年9月6日、13日两场西藏专场直播带岗中,河北源达、燕赵财险、奇正药业、联盛药业、中保强盾、协合车业、昂彼特堡能源、西藏亿百佳、林芝润鑫实业、西藏金信等企业共释放优质招聘岗位42个,招聘西藏籍高校毕业生208人。全国工商联人才在线和微信视频号同期直播,收看量累计达到7077人次,有3016人次参与互动问答和评论,获点赞97986次,截至2022年9月16日16时,参与直播带岗企业共收到西藏籍高校毕业生投寄简历2900余份。

在这场直播中,"万企云聘"基本形成了自己的运行模式--在资源整合端,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争取到了西藏自治区工商联的大力支持,同时通过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河北金融与民间资本商会等商会组织深入接触企业,按照即将毕业的3万余名西藏籍高校毕业生专业分布、就业意愿,针对性地与企业进行岗位精准匹配;在目标成效上,一方面,通过邀约企业招聘专员做客直播间、职位深度解读、企业环境云探访、视频面试等形式,实现民企促就业的初衷;另一方面,通过短视频、精彩图集、讲故事、亮荣誉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展现民营企业和企业家风采,展现区域经济发展特色,实现了"招聘+"的增值效果。

以服务打响品牌

"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是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十年中提交了178份建议和议案。据说,张天任身上随时揣着一本厚厚的红色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调研中小微企业的情况。"在"万企云聘·天能专场",主持人从讲述企业创始人、董事长的创业故事,娓娓道来这家行业内首家拥有"A+H"双资本通道的民营企业。

主持人李丹告诉本报记者,为了提升"万企云聘"的质效,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形成了工作长效机制,每一场结束后,都会形成小结,就本场次的可供改进之处、可圈可点之处进行总结,从而在下一场中得以改进,一场直播的主持词要几易其稿。在"万企云聘·天能专场",他们在企业家的宣讲上进行了一些新的尝试。

天能集团招聘负责人姚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万企云聘"这一形式很好,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通过直播带岗来开展校园招聘,对用人单位和学生就业发挥了双促进作用。全国工商联和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围绕企业参与直播招聘的各个环节,提供了完备的指导和服务。通过直播带岗在全国高校中进行了有效的雇主品牌宣传,这是一个无形的价值。

网红零食来伊份以丰富的短视频穿插,呈现了企业年轻态的雇主品牌形象。校招负责人李千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万企云聘"抓住了直播带岗的趋势,近两年来,他们90%的校招都向线上迁移,对学校和对企业都是更省时省力的方式。"万企云聘"是公益性服务,希望这一平台日后能进一步满足企业更多招聘需求。

重庆工商大学2023级毕业生王豪,通过"万企云聘·重庆专场"入职悟空财税公司的会计岗位。王豪告诉记者,秋冬本来是找工作的黄金期,但因为疫情的原因,一直待在家里,此前面试的两家企业也暂时停止招聘,这让他和家人都很着急。从老师那里得知了"万企云聘"的公众号后,王豪去年11月22日在直播间投递了简历,当天下午就收到悟空财税公司的电话。面试成功后,王豪于12月3日正式办理入职手续,他对氛围、环境尤其是包住的待遇等很满意。"我现在已经入职一个月,在这个期间学到很多专业知识,我很满意。"

"工商联要建成民营经济人士之家,让民营企业感受到家的关怀、家的温暖,必须要在自身改革过程中,强化服务功能,打造服务品牌。服务功能要紧贴企业需求,并且持之以恒地开展,才能被企业认可,打造出真正的服务品牌。"参与组织协调工作的重庆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余世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谈到,人力资源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万企云聘"是一个很实用的服务平台。重庆市工商联希望得到更多支持,继续用好这个平台,服务好重庆民营企业的人才工作。

信息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李仁平


上一篇:
下一篇:
人才中心
微信公众号
全联人才在线
微信公众号
全国工商联
人才服务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