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动态
最近更新
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就推进产教融合示范实训基地建设赴江苏调研
发布时间:2023-7-17   来源: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2570

7月6日至8日,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主任李树林带队赴江苏省就进一步推进全国工商联产教融合示范实训基地建设深入红豆集团、波司登集团和海澜集团调研,并出席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全国集成电路、物联网、数字商贸产教融合发展大会暨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此前,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被遴选为首批全国工商联产教融合示范实训基地。

全国工商联第十一届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党委书记、会长,无锡市工商联主席,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参加了座谈交流。全国工商联纺织服装业商会秘书长、波司登集团党委副书记朱军,江苏省工商联二级巡视员李晓东,无锡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俞波,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纪委书记刘文平、教务处处长孔原、商学院院长蔡丽巍,红豆集团党委副书记、全国工商联宣教委秘书长王竹倩,红豆集团品牌文化部部长钱文华,常熟市工商联副主席冯文澜,海澜集团人力资源总监吉敏生等一同参加了调研。

7日上午,调研组一行来到位于无锡市的红豆集团,参观了红豆财富广场、红豆服装和轮胎车间,并与江苏省工商联、无锡市工商联、红豆集团围绕全国工商联产教融合示范实训基地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培育、锡商研究等座谈交流。王竹倩介绍了红豆集团参与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作情况。孔原介绍了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与红豆集团在人才培养、课程研发等方面的合作情况。蔡丽巍介绍了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开展产教融合示范实训基地建设情况。俞波介绍了创立无锡太湖企业家书院的情况,书院将采取“公益性定位+市场化运行+平台型架构”的模式,致力打造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企业家赋能培训基地、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和企业全生命周期咨询服务基地。他还介绍了“敢创人先、坚韧刚毅、崇德厚生、实业报国”的新时代锡商精神,提出可将新时代锡商研究融入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之中。李晓东肯定了红豆集团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民营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和科技创新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进步。他指出,今年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创73万新高,工商联作为联系民营企业的桥梁纽带,缓解就业压力责无旁贷,江苏省工商联以“三个一”+X行动积极落实全国工商联、教育部、人社部共同启动的“百城万企”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他认为,针对企业在产业转型阶段存在招不到人才和人才不了解民营企业的问题,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开展产教融合工作拓宽了工商联服务领域,有利于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李树林在座谈交流总结时表示,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党的二十大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一体推进,进一步明确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工商联、商会、企业和院校要深学细悟、见之于行,以务实举措助推人口红利转换提升为人才红利。要锚定两个需求,一个是民营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另一个是高校毕业生面临的就业求职需求。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以法律形式赋予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地位。加强职业教育、开展产教融合是解决毕业生求职难和企业招工难供需错位的治本之策。要抓好两个建设,院校要建设好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企业要努力成为产教融合型企业。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愿与各级工商联、商会组织和民营企业联合联动,共同在人才培养培育培训方面作出应有贡献。

7日下午,调研组前往位于常熟市的波司登集团,参观了登峰企业文化馆、领航党建馆并座谈交流。座谈会上,朱军介绍了全国工商联纺织服装业商会“一二三工作法”和波司登集团坚持品牌引领,发力产品领先,以数字化转型推动“两业融合”走在前列,努力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的情况。波司登集团产学研负责人金耀中介绍了产学研“2+3”融合体系。冯文澜介绍了常熟市工商联在产业链、科技链、产学研对接上开展“五聚焦对接行动”的情况。李树林说,全国工商联纺织服装业商会在团结凝聚会员企业、引领行业发展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他表示,发展顶尖的产业,打造顶尖的品牌,需要顶尖的团队。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毕业生存在求职难、就业难,企业存在招工难、引才难,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是党中央提出的根本性的解决办法。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牵头开展产教融合示范实训基地建设工作,就是两端发力,通过牵线搭桥、穿针引线,引导更多的企业与院校开展产教融合。明年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工作侧重点将放在企业端,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希望波司登集团继续在这方面着力。

7月8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前往位于江阴市的海澜集团,先后参观了企业电商、云服务智慧工厂、总部品牌业态、企业博物馆和文化馆,并展开座谈交流。吉敏生介绍了海澜集团近几年深耕服装领域,坚守核心业务,围绕企业人才队伍结构、技术研发设计等所开展的创新。孔原介绍了与海澜集团之间的校企合作,创新打造“246模式”介入学生成长培养,即2个星期培训、4周实践、6个月顶岗实习,为企业输送了一批批优秀毕业生。李树林在座谈交流时表示,一是希望企业要更加明确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二是要处理好轻资产与重资产的关系;三是要积极参与产教融合工作,从人才维度参与产业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民企力量。

7月8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出席了全国集成电路、物联网、数字商贸产教融合发展大会暨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李树林到会祝贺。他表示,当前“两个大局”相互激荡,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席卷而来,对教育、科技和人才支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2022年12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要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全国集成电路、物联网、数字商贸产教融合共同体的成立,正是落实《意见》提出的战略任务的具体务实举措,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产教融合共同体的行业引领作用,积极推动集成电路、物联网、数字商贸产教融合深度发展,进一步提升职业技能教育,为助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当前,大学生存在求职难、就业难的问题,原因之一就是供需匹配上出现了结构性矛盾。党中央提出,要从根本上着力,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促进教育与产业的协同,提高教育与市场的匹配度。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致力于推动和服务校企牵手,促进产教深度融合。


上一篇:
下一篇:
人才中心
微信公众号
全联人才在线
微信公众号
全国工商联
人才服务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