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动态
最近更新
中华工商时报评论:产教融合,民企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23-9-12   来源: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2742

日,在全国工商联组织建设部、社会服务部、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共同主办,以“产教融合为民企高质量发展提能”为主题的第59期德胜门大讲堂上,政、行、企、校各方面集聚一堂,共话产教融合大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此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明确提出:大力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这一部署明确了新征程新阶段强化民营企业人才和用工需求保障的着力重点,对于深化产教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出台《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等系列文件,打造引领产教融合的标杆行业,培育行业领先的产教融合型企业,建立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制度,对产教融合型企业给予“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组合式激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在制度、理念、实践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渴求人才的社会共识正在转化为越来越多企业的现实行动,数以万计的产教融合型企业成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经营主体,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良性互动、互相促进的格局逐步形成。

与此同时,从实践层面来看,我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仍存在产教“合而不融”“校热企冷”等问题。破除这些问题,需要政、行、企、校各方面共同努力,尤其要强化企业重要主体作用。民营企业是产教融合的重要参与者,为产教融合提供了广泛的应用场景,在产教融合上完全可以大有可为。

产教融合,一头连着产业企业,一头连着学校。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现代化国家的物质支撑。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是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迫切需要。近年来,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愈加迫切,职业教育的重要性愈加凸显。产教融合既有利于补齐教育人才短板,也有利于补齐产业创新短板,还有助于解决好“创新动力从哪儿来”“创新科技成果到哪儿去”的问题,是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对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极强的现实应用价值。

强企之道,要在得人。产教融合事关人才强国战略。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企业在竞争中要生存和发展,必须拥有大量立足生产一线且训练有素的员工。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企业的发展壮大需要持续、高质量的人才供给,投资教育就是投资企业未来。诚然,人才培养不可能一蹴而就,特别是高技能人才,不但需要掌握一定的基础理论知识,还建立在对实践操作的深入理解和熟练把握之上。这也是一部分企业宁可从外部引进人才也不愿开展产教融合的重要原因之一。应该看到,随着产业行业细分越来越明显,企业要想保持旺盛竞争力,其产品、技术、服务水准仅仅停留在共性要求层面已经难以为继,需要培塑更多个性特征、个性表达,因而对人才的定制化、个性化培养需求更显紧迫。

发挥企业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中的重要主体作用,能够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相比从外部引进技能人才,产教融合更有利于培养既符合产业行业一般规律、又适合自身特点的技能人才,并且在这个培养过程中,还融入了“准员工”对企业文化、企业精神的浸润。从这个意义上说,在人才培养上,是否坚持走产教融合之路,是区分企业和企业家是否具有战略眼光和战略思维的一个分水岭。

产教融合是校企相互满足合理需求的双向奔赴,是站在不同利益视角的协同发展。对民营企业来说,产教融合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应用技能人才,对专业设置更强调“实践性”,但这并不是说学校开设的基础研究课程不重要。从现实看,与掌握具体的知识技能相较,一些产业工人缺乏探索性、创新性思维是制约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基础学科教育是培养技术工人探索性、创新性思维的重要手段。因此,民营企业不能简单地把学校专业的实践性强弱作为考量是否开展产教融合的决定性因素。

同时也要看到,民营企业开展产教融合仅凭一己之力难以达到预期效果,良好的社会环境既是必要条件,也是重要保障。政府部门、行业机构、学校各方面要共同努力,为民营企业开展产教融合创造有利条件。这方面的一个例证是,2022年9月以来,全国工商联高度重视民营企业产教融合工作,人才中心从全国数千所职业院校中遴选出60所院校,建设产教融合示范实训基地;联合行业龙头企业、重点本科院校、重点职业院校,共建全国性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引导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校企合作,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产生了良好效果和社会反响。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呼唤更多人才脱颖而出。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要顺应人才强国、制造强国战略需要,积极拥抱产教融合,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2023年9月11日,评论员叶涛)


上一篇:
下一篇:
人才中心
微信公众号
全联人才在线
微信公众号
全国工商联
人才服务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