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就业
最近更新
知了背调:搭建起“传递职业信任”的桥梁
发布时间:2024-3-20   来源: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1685

编者按:人力资源服务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促进就业创业、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服务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促进“两个健康”,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坚实保障,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通过广泛考察调研,发掘企业特质和创新做法,遴选出全国优秀人力资源服务业民营企业,最终形成了反映行业发展趋势、带有规律性认识的典型案例,陆续在中华工商时报予以展示,以更好地发挥这些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以‘传递职业信任’为使命,以数字化创新为驱动,在企业与候选人之间建立传递职业信任的桥梁,帮助企业识别候选人职业风险与职业能力,让企业更加信任所录用的候选人,助力企业招聘成功。同时,让优秀的候选人的职业道德和职业能力更加被信任、获得更多职业机会。接受中华工商时报社记者采访时,知了背调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王玉一语道出他们平台的特点。

知了背调荣誉

为候选人传递职业信任

随着经济发展,社会对诚信的要求越来越高,我国征信市场规模也逐渐扩大。在谈及背景调查的意义时,王玉说:“企业与候选人之间良好的信任关系,可以大大提升企业招聘效率和员工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组织效率,释放企业的组织红利。这也是中国企业在未来世界经济发展中赢得竞争优势的重要因素。”

正是看到职业信任对企业、候选人和社会的巨大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2016年,王玉所创立的亿微征信服务有限公司推出国内首款基于候选人在线授权的职业背景调查产品——“知了背调”,旨在帮助企业在招聘过程中有效防范身份、学历和工作履历造假、隐瞒不良记录等问题,从而提高招聘质量并降低雇佣风险。

了背调CEO王玉在与人民网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职场诚信高峰论坛上作主旨发言

“招对人,是企业成功的重要法宝。而招错一个人,企业将付出巨大代价。”王玉说。招对人如此重要,但另一方面,招对人又是一件极其不容易的事情。2017年,知了背调与人民网等单位联合发布的《中国职场诚信调研报告》显示,83.2%的HR和候选人都认为中国职场诚信状况不佳,67%的候选人曾因他人的职场失信受到过损失,51.9%的HR表示曾招错人而给公司带来较大损失。同时,90%以上的HR认为,职业背景调查是改善职场诚信状况的最有效手段。

“深刻理解客户对背调服务的需求和价值主张、以客户招聘成功为中心,是知了背调做好背调服务的核心理念。”王玉告诉记者,“每家公司的主体性质不同、所处行业不同、规模与发展阶段不同,背调候选人的职位不同、职能不同,都可能会影响客户对背调的关注点。并且,客户对背调的需求和价值主张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还有,很多客户是第一次使用背调服务,对背调的具体需求可能还是不明确的、不完整的,甚至是自相矛盾的。”

某互联网大厂因人员招聘要求不断更新,导致其背调的判灯标准不停变化,增加了招聘工作难度和不确定性风险。知了背调随即按照不同风险维度帮企业梳理了新的背调判灯标准。“使用这套判灯标准后,对候选人风险识别的价值主张更清晰了,背调工作也更有目标了,大大提升了招聘有效性。”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像这样的企业客户还有很多。8年来,知了背调面对不同类型的客户,注重深刻理解客户的不同特点、对背调的不同需求,帮助客户梳理出一套完整的背调体系,包括背调的套餐设置、事实认定规则、风险判灯规则、进度管理规则等各个方面,以便按客户的关注点和标准,识别并传递候选人的职业可信任度,助力客户招聘成功。

洞察背调逻辑 打造领先方法

“正确进行背景调查,既可以识别出候选人简历中的虚假和夸大部分,降低招错人的风险,又可以筛选出真正的优秀候选人。这类候选人往往能获得所有证明人一致地、毫不犹豫的赞赏与推荐,并且有具体的案例与数据佐证。”王玉向记者介绍了背景调查的作用。

那么,在背景调查过程中,以什么规则和标准认定事实?如何对各个调查项分别确定风险点,并按客户需求灵活设置判灯?

“背调底层逻辑的构建工作需要结合大量的背调实践,进行深度的分析、归纳和抽象,然后再通过实践进行检验和持续优化,是一项复杂艰巨的工作。”王玉向记者介绍,知了背调凭借认真、严谨的专业精神,按照客户背调需求,帮助客户梳理和完善背调规则与标准,从职业诚信、职业瑕疵与风险、职业匹配度三个维度识别候选人的品德与才能,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背调服务。

职业诚信,即候选人的学历、简历、证明人等是否造假或过度包装。职业瑕疵与风险,即候选人是否有法律、金融、职业操守等方面的负面与瑕疵信息,是否有商业利益、竞业等潜在风险。职业匹配度,即候选人的学历、能力等是否与岗位要求相匹配。

知了背调荣获“2022智享会招聘与任用供应商价值大奖”

“知了背调的学历学位调查项,一共梳理出了101个风险点。任何一个客户对学历学位的风险需求,基本都可以快速配置完成。”据王玉介绍,仅对于学历学位中的培养层次,知了背调设置的风险点就有学历(学位)层次差异、夸大学历(学位)层次、学历(学位)层次过谦、隐瞒专升本、专科无学位、非统招本科无学位、与用人单位调查学历(学位)层次不一致等13个风险点。

记者了解到,国内某高科技智能制造企业招聘技术类和管理类人员,教育背景要求高于生产一线普通员工,知了背调便根据企业要求设置不同背调套餐,以对应不同类别教育背景要求的候选人。比如,标准版套餐学历要求必须是普通高等教育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普通版套餐学历要求只要是专科及以上学历。同时,知了背调还自动帮企业识别候选人是否满足各自套餐标准的要求。“不同客户命中不同的风险点,可以配置不同的判灯。同一个客户针对不同类别的候选人,可以设置不同的背调套餐,每个背调套餐也可以配置不同的判灯。”王玉表示。

打造数字化职业背景调查服务

“如果没有一套相对完善的数字化系统进行管理,任何一家背调公司都没有办法承接对背调报告有高质量要求的核心大客户的大规模订单。”王玉说。知了背调顺应背景调查数字化发展趋势,打造数字化职业背景调查SaaS服务,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职业背景调查规则、流程、作业标准和数字化背景调查系统。数字化背景调查产品让背景调查质量也有了大幅提升,带动了职业背景调查从传统方式向互联网背景调查的转型。

“借助大数据和互联网,背景调查的效率可以得到大幅提升,成本也能得到大幅降低,背调覆盖的候选人范围也会进一步下沉到普通白领甚至灵活用工领域。”王玉说,“特别是知了背调的互联网背调产品打开了快递、物业服务、保安、司机等共享经济灵活用工市场,大大促进了这些行业的健康发展。”

“使用知了背调的方案后,公司入职人员风险降低了,稳定性也增加了。”某快递公司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公司候选人中有过风险记录的比例在10%左右,与知了背调合作一年后,候选人中有过风险记录的比例降低到3%以下。王玉向记者解释比例下降的原因:“我们在与快递公司合作时,针对公司快递人员、分拣人员不同的特点,专门定制了操作更加便捷的授权方案,保证每一个拟入职的员工都经过背调,这样,一些有职业瑕疵、不符合背调要求的人员就不会来应聘工作。”

知了背调被列入上海市第一批公共数据开放应用试点单位

2020年,上海市政府为了支持知了背调在灵活用工市场的应用,把知了背调列入上海市第一批公共数据开放应用试点单位。2021年,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对知了背调的“上海市流动人口职业信用管理系统”给予资金支持。

基于市场变化,2020年,知了背调将白领背景调查的传统电话访谈模式进行数字化升级,以在线问卷方式收集证明人对候选人的工作评价,并用大数据技术验证证明人身份的真实性、识别评价内容的可信度。

2023年,知了背调对背景调查的业务架构、应用架构、数据架构、技术架构进行升级迭代,构建了以第三代背调核心系统——OTD3.0为中心的数字化背调系统。OTD即Order To Delivery,全面覆盖从下单到交付,包括客户下单、候选人授权与信息采集、采集信息审查、证明人访谈、异常工单处理、报告编辑、质检等流程。

“持续创新的数字化背调系统,是知了背调做好背调服务的核心工具。”王玉表示。从候选人在线身份识别与授权、纯数据项核查的自动秒查,到工作经历访谈的系统化管理,再到智能问卷系统调查……知了背调持续不断进行背调业务的数字化创新,目前已完成约200万候选人的职业背景调查。

“深刻理解客户背调需求和价值主张、敏锐洞察背调底层逻辑、持续创新数字化背调系统,是知了背调能把背调业务做到遥遥领先的秘诀。”王玉表示,“知了背调将继续以‘传递职业信任’为使命,持续不断为企业、候选人和证明人提供优质的数字化背景调查产品和服务,做好传递职业信任的桥梁,为中国职场诚信建设添砖加瓦。”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2024年3月20日,记者成钰



上一篇:
下一篇:
人才中心
微信公众号
全联人才在线
微信公众号
全国工商联
人才服务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