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动态
最近更新
人才中心到访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2024-3-26   来源: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1659

36日下午,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主任李树林、副主任廖骏一行到访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以下简称“工联院”)开展调研,与工联院院长鲁春丛、副院长罗俊章和相关处室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工业互联网测试体验中心,观看了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演示。座谈会上,工联院科技发展与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张义介绍了工联院的组织架构、业务领域、研究成果等情况,工联院培训中心副主任孙楚原、张昂从工业互联网数字人才研究、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训和评价认证以及学科建设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廖骏介绍了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职能定位、业务板块以及取得的工作成效等情况,人才中心办公室主任兼人事服务处处长王书柏、流动服务处副处长沈悦、科技服务处副处长李仁平、培训服务处副处长郭伟分别围绕各自处室职能和品牌工作作了发言。


鲁春丛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演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工业互联网已成为把握时代机遇、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民营经济作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在数智化转型升级等方面面临许多痛点难点堵点,工联院愿意围绕三大核心能力与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同向发力,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一是聚焦“数据”能力,依托工联院装备制造业数字供应链、工业数据资产登记、“工业互联网+双碳”3大平台,赋能民营企业核心能力提升;二是聚焦“转型”能力,依托工联院人才优势和科研优势,提供技术咨询、人才培养以及建设方案等,赋能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三是聚焦“安全”能力,依托工联院强大的数据分析、专业检测能力,为民营企业提供多维度、全方位安全保障,赋能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李树林表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数据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重要的生产要素;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人才作为生产要素的意义和价值日益凸显。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和工信部工联院的核心职能聚焦了人才和数据两大生产要素,在助力新质生产力发展上理应发挥更大作用。作为全国工商联直属单位和工信部直属单位,无论是对机关重点工作的支撑,还是面向企业的服务,工联院和人才中心都可以优势互补,形成合力。一是开展培训,共同为民营企业培育专业人才,帮助民营企业拓展工业互联网思维,让数据赋能与人才成长相结合;二是提供服务,依托工联院数字技术领域的院士专家,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破解技术难题,为产业链健康发展解决共性问题,让专家赋能与企业转型相融合;三是构建机制,围绕人才中心科技咨询、产教融合等项目,在推进服务落地、成果转化上形成协作机制,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形成新质生产力。



上一篇:
下一篇:
人才中心
微信公众号
全联人才在线
微信公众号
全国工商联
人才服务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