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动态
最近更新
“党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研讨会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18   来源: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4163

11月17日上午,乡村振兴之永州实践——“党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研讨会在北京友谊宾馆成功举办。来自中央政策研究室、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全国工商联、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湖南省永州市代表团、新型职业农民代表共约100余人参会。

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全联农业产业商会、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唐忠主持会议。

本次研讨会主要选取湖南省永州市“党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农村人才培养和产业扶贫模式为案例,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会议期间,湖南省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介绍了永州市在通过农村党员和青年农民培育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的实践与成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王西琴教授结合其带领的博士团队在永州的深入调研成果,做了题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路径——源于永州的实践”的专题报告。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李文华,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原司长高俊才,国家发改委重大项目稽察办原主任孙秀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杜志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云华,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王亚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陈秋红等十余位专家学者,结合永州的“党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模式,围绕脱贫攻坚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纷纷发言交流。大家在对永州模式给予充分肯定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做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提出了不少新的观点和好的建议。

据悉,湖南省永州市委结合当地实际,由市委组织部牵头,由财政出资,于2017年启动了“党建+产业技术扶贫”大规模技能培训活动,把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作为精准扶贫的突破口,在永州市工贸学校加挂“永州市农村党员和青年农民培训中心”的牌子,搭建了全市统一的实用技术培训平台,针对农村党员、青年农民、致富能手、农民企业家等群体,开设了现代种植、现代养殖、农村电商三个特色专业,并委托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为学员的学习效果进行第三方考评,对考评合格的学员颁发《职业技能证书》。探索了一条以培训促就业创业、以就业创业促脱贫的产业技术扶贫新路子,取得了较好成效,深受当地群众欢迎,也得到了中组部、湖南省委及省委组织部的充分肯定,现已被列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

研讨会期间,湖南省永州市委组织部还发布了《红色火种——湖南省永州市“党建+产业技术扶贫”实践》《新型职业农民论——源于湖南省永州市的实践》两本新出版的图书。


上一篇:
下一篇:
人才中心
微信公众号
全联人才在线
微信公众号
全国工商联
人才服务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