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胜门大讲堂
最近更新
第13期德胜门大讲堂走进云南
发布时间:2019-6-18   来源:全国工商联   浏览次数:3173

毕竟云南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

2019年6月13日,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的会长们、企业家们齐聚安宁,参加由全国工商联主办,云南省工商联和安宁市委、市政府承办的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会长联席会议暨“德胜门大讲堂”走进云南,企业家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高质量发展信心,让这座高原上的城市散发出了不一样的光彩。

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出席并致辞,云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喻顶成主持。

会上,来自不同领域的企业家们分别作了主题演讲,并举行圆桌论坛,共同分享优秀民营企业家创业精神和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体会,充分展示他们坚持企业家精神,做强企业、奉献社会的初心和责任,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促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樊友山在致辞中指出,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是适应我国发展新变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谋划经济工作的根本指针。过去40年的高速增长,成功解决了从无到有的问题,现在强调高质量发展,在于解决从有到好的问题。我国虽然拥有全球门类最齐全的产业体系和配套网络,但许多产品仍处在价值链的中低端,华为事件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关键技术坚决不能受制于人,核心产品必须自强自立。

全国工商联咨询委员会委员、泰康保险董事长陈东升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只有保有家国情怀,坚定核心价值观,不断创新,才能保证企业高质量发展。而且企业要想走得长久,必须坚持“三化三不”,才能不被乱象裹挟,即“坚持专业化,坚持市场化,坚持规范化”和“不偷不抢不争”。

“如何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是企业和国家共同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会长、科瑞集团董事局主席郑跃文发言时表示,对于企业发展来说,首先要用科技引领未来,其次要构建核心竞争力,创新研发,加之持之以恒的工匠精神,才能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当然,这也离不开社会体系和金融体系的有效支持。

作为全国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会长,也是中国民营经济500强企业——亿联控股集团的创始人、董事长严立淼表示,“我个人理解高质量发展,是坚持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环境友好型的发展,是有较快速度的发展,是可持续的发展,是能够借鉴推广的发展。当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实现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事在必为,事在可为,事在人为’。”具体围绕“民营企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严立淼认为,要从“头顶明灯”、“眼观六路”、“手握利器”、“心有情怀”、“脚踏实地”五个维度进行。“绝不能‘眼看他盖高楼,又眼看他楼塌了’,民营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脚踏实地、踏踏实实办好实业不动摇。”

全联农业产业商会会长、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表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党的初心和使命。均瑶集团企业使命是为社会创造价值,做个好企业。他说:“我将牢记初心,承担农产商会的使命,进一步推动优秀的农业企业参与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带领全联农业产业商会的企业家们‘寻农道、梦农产、做良品’。还要加强与云南省尤其是部分贫困地区的合作,让全国更多的农业龙头企业看到云南农业的政策优势、产业优势、品牌优势和质量优势,走进云南投资兴业,助力云南现代农业产业繁荣与发展。”

对于如何助推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踏踏实实做好实业,中非民间商会会长、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表示,企业家与商人不同,企业家不仅要会赚钱,还要肩负起使命,要做有情怀的人,要怀揣产业报国梦想,还要有把情怀落地的能力。“所以民营企业支持国家发展,就必须加强创新发展,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可以说,企业稳定健康的发展就是对国家最好的支持。作为制药企业更要踏实、不能冲动地多元化发展。作为中非民间商会的会长,要牢记‘以情怀致敬中非友谊,以市场提升中非合作’。”

云南省药品流通协会会长、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阮鸿献认为,作为医药企业来讲,积极推进、实施落实和具体参与大健康产业战略发展规划,实现大健康产业管理闭环,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健康产品和专业服务;做好大健康领域的示范者和领跑者,还要做好市场的规范者,对国内的医药体制改革起到很好的示范、标杆作用,这样才能为推进我国的大健康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作为一名企业家要不忘初心坚定信仰、秉持初心为民谋福、固化初心修德作为、不改初心勤俭创业、坚守初心不越底线、践行初心敢于担当、常怀初心增强本领”。

随后,在全联并购公会会长、北京尚融资本创始及管理合伙人尉立东的主持下,进行了德胜门大讲堂走进云南圆桌对话。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董事长张兴海,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黑龙江飞鹤乳业集团董事长冷友斌,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会长、月星集团董事长丁佐宏,云南昊邦集团董事长李彪,云南南方教育投资集团董事长兰靖结合自身企业发展实际,共同围绕民营企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展现了企业家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情怀。

据了解,本期大讲堂是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会长联席会议和第二联系调研组走进七彩云南举办的专题论坛,也是德胜门大讲堂首次走出北京。这是全国工商联及直属商会对促进云南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真诚关心和大力支持,受到云南广大民营企业家和商会组织的广泛赞誉。


上一篇:
下一篇:
人才中心
微信公众号
全联人才在线
微信公众号
全国工商联
人才服务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