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胜门大讲堂
最近更新
第15期德胜门大讲堂活动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9-7-29   来源: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3110

信誉天下——民企诚信在行动

  7月27日,由全国工商联主办的第15期德胜门大讲堂活动在京举办。本期大讲堂以“信誉天下——民企诚信在行动”为主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全联农业产业商会会长、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均豪,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等知名民营企业家和专家分享诚信故事,并就加强民营企业诚信建设等交流研讨。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邱小平,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鲁勇参加活动,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奥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汤亮主持活动。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主持高峰对话。

  “今年是《信誉宣言》20周年,我们的诚信之心未变。”刘永好回忆说,1999年7月15日,全国工商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发布会,由我带头宣誓,33位民营企业家联名发出“守信用、讲信誉、重信义”的《信誉宣言》,呼吁民营企业家们从自身做起,构建完善的商业道德体系。20年过去了,我见证了中国民营企业在经历了粗放发展后,重建商业信誉体系的艰难过程。

  如今,“诚信是金”这句俗语变成了现实。刘永好说,以新希望为例,我们建立了国际化的现代安全环保体系,随时对生产线进行飞行检查,严守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生态环保的关口。我们恪守“阳光正向”的价值观,以廉洁保高效,以重合同、说真话、办实事为准则,努力克服短期行为,以创建百年老店为目标。时代在变、技术在变、市场在变,但“讲信用、守信誉、重信义”的信念不能变,这是始终伴随民营企业家的道德准则和行为准则。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是底线。”王均豪表示,我们在三兄弟走出温州打拼前,没读过书的父亲送给我们一句话:不管做什么事,都要摸摸胸口,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1994年进入乳制品行业,均瑶牛奶曾经成为全国前茅,此后,乳制品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尤其是纯牛奶市场出现了一些不正当竞争现象。2004年,在上海市场上均瑶乳品已经稳坐第二把交椅,但为贯彻对顾客负责的理念,顶住各方面不理解的压力,主动提前转型为乳酸菌功能性饮料。最后的成功属于真诚的人,这是千古不移的道理,企业家的成长也是这样,从做规规矩矩的人,到做有诚信的企业,实现基业长青,成长为真正有企业家精神的生意人。

  作为农业产业商会会长,王均豪提出商会的企业家们要以“寻农道、梦农产、做良品”为使命。农业企业要承担起社会责任,诚信经营为基础,狠抓食品安全,打造良心食品,每家会员企业在当地都要树立品牌标杆。

  程维在演讲中谈到了诚实守信,方能行稳致远。他说,七年前滴滴怀着让出行更美好的初心开始创业,从改变用户的用车习惯出发,从不断满足用户的需求出发,一点一点发展起来。去年的两起顺风车安全事件,让滴滴从上到下陷入深思,这不仅仅是业务危机,也是信誉危机,敲响了警钟。滴滴深刻地意识到,滴滴不是传统运输系统的运载货物,而是运载生命,唯有行胜于言。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我们意识到企业的大不是规模大,而是责任大。滴滴不仅是一家科技创新企业,更是一家社会服务企业,不仅自身要诚实守信,也要通过实际行动建设诚信的出行生态。”程维介绍,滴滴采取了诸多推动车内安全的科技手段和线下手段,来保证大家的出行安全,并身体力行倡导社会注意更多安全出行细节。五年前,出于在车厢内建立一份和谐和信任的理念,推出了下车再付费的服务。相信用户,滴滴单车从第一天起就免交押金。相信司机,滴滴发起了滴水贷。滴滴平台上还有许多物品丢失的情况,涌现出了许许多多诚信守约的好司机。滴滴正在推进更加开放透明,让阳光照进来,深信社会的监督将让滴滴更加行稳致远,滴滴也将与社会一起推进行业标准的建立。

  全联并购公会会长、尚融资本创始及管理合伙人尉立东,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北京信用协会会长吴晶妹,第三届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湖北信义兄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东林,全国工商联青年企业家委员会执行副主任、北京市三替城市管理集团总裁李萌围绕民营企业加强诚信建设、加强企业内外部信用管理以及发挥商会作用、引导会员企业诚实守信等进行了讨论分享。

  汤亮在总结中谈到了自身的感受,他说,22年来,奥盛缆索竖立在中国和世界各地的大桥上,没有发生过一例质量事故。我们认为,不仅大桥的建设方是我们的客户,大桥上每天川流不息的车辆,也是我们的客户。缆索既是企业诚信的标志,也是保障大桥安全的守护者。民营企业家要讲正气、走正道,做诚实守信的典范,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的业界公信力、社会影响力、市场竞争力,引领企业行稳致远,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全国工商联机关干部、各直属商会以及企业家代表等200余人出席活动。


上一篇:
下一篇:
人才中心
微信公众号
全联人才在线
微信公众号
全国工商联
人才服务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