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动态
最近更新
徐乐江率第一联系调研组赴南疆调研 推进产业援疆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8-21   来源:全国工商联   浏览次数:2760

维吾尔族姑娘阿依努尔是月星国际酒店餐饮部的一名普通员工,工作六年的她,一个人扛起了七口之家,真正实现了"一人工作,全家脱贫"。"非常感谢公司领导给了我宝贵的工作机会,我和同事们都相处得很好,我们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阿依努尔说。

阿依努尔的经历反映了民营企业在助力南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阿依努尔所在的喀什月星上海环球港项目为例,2010年开业至今,提供了千余个就业机会,其中维吾尔族员工比例达69%,这就意味着,仅月星集团的喀什上海环球港一个项目,就帮助了近700多户少数民族家庭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大事,必须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

8月2日,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工商联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喀什共同举办"民营企业南疆行"活动后,全国工商联第一联系调研组趁热打铁,分赴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和田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等5地18县进行调研。调研组组长,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表示,工商联作为党领导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着重推进"万企帮万村"行动向南疆地区重点倾斜,把助推南疆发展尤其是脱贫攻坚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任务加以推进,推进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取得新成效。

深入了解,充分沟通,发现需求

不可否认的是,还有很多民营企业家对于新疆特别是南疆地区并不了解。在调研组召开的东西部企业家交流座谈会上,到疆投资的民营企业家代表,新疆本土企业家代表,以及广东、上海、山东援疆前方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就如何发挥民营企业在促进南疆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中的作用、如何更加扎实有效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进行了经验交流。翔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凡儒会后感慨:援疆干部和援疆企业家传递出的爱国爱疆、开拓创新、乐观向上的奋斗精神,深深感染了我,提醒我要胸怀祖国,胸怀全局,在前进的道路上永不止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各地,调研组一行走访城区街道商户、纪念馆、产业园、农业中心、双创中心、社区卫星工厂、援疆企业、人才人力培训就业基地、党建示范点、商会等,围绕基层工商联、商会组织建设和职能发挥,民企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战、参与东西部协作等主题做充分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调研活动的深入使参与其中的民营企业家对新疆特别是南疆地区有了更新的认识。

兰州高压阀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清流调研后表示,这次调研发现新疆特别是巴州有很好的发展潜力,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营商环境良好。"总体来说,这次新疆之行打破了之前对新疆的一些错误的观念,我对在新疆投资兴业更有信心了。"

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励行根也有相同的感受。"来到新疆知道了,这里很安全,人民很热情。这里有投资兴业的基础。我回去要真诚地跟身边的企业家宣传新疆,让更多的企业家了解新疆,认识新疆,为新疆的发展凝聚力量。"

"这次调研活动让我切身感受到中央对新疆的关心和支持,感受到中央对打赢脱贫解困攻坚战的决心,也感受到民营企业家承担社会责任的必要。这次活动不仅是简单的调研,也是一次学习,更是一次切身体验",浙江通力重型齿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项建忠说。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会长、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告诉记者,通过工商联组织的这次调研,我们民营企业家得以深入一线、了解一线、帮助一线,很好地实现了东、西部需求的充分对接,加深了东部民营企业家对于喀什地区的认识和了解,大家坐下来交流后,很多潜在的合作商机就自然冒了上来。

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红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表示,在调研中我感受到了南疆地区蓬勃发展的活力和希望,感受到了党中央对新疆人民的关心,感受到新疆各级干部的坚守和不易,感受到了少数民族亲人的热情和友善。作为东部发达地区的民营企业,下一步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加强东西部交流合作,注重为新疆输入好的设备、技术和管理。

风物长宜放眼量 民企援疆大有为

行程万里,唯有不忘初心,才能行稳致远。今年7月14-16日,第七次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在和田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组长汪洋在会上指出,要务实推进产业援疆,帮助受援地发展特色产业、绿色产业、拓展产品销售渠道。要坚持民生优先,聚焦脱贫攻坚和扩大就业,资金项目更多向基层倾斜,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徐乐江在调研中表示,民营企业要充分认识南疆潜力优势,积极到南疆投资产业,实现助力脱贫攻坚和企业更好发展的双赢;要坚持民生优先,更多提供就业岗位和技能培训机会,切实提高贫困群众收入水平。

专注于农村电商和新疆农特产品品牌化运营推广的互联网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西域传奇成立两年来,承接运营了新疆十余个县域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电商服务站,运用"公共品牌+基地供应链+分销+扶贫"的营销新模式,结合新疆本地农特产品的特点,打造出一县一品的爆款新疆农特产品和有影响力的县域公共品牌。在了解到西域传奇公司已打造出五个县域公共品牌、推广了冰川羊等数十种爆款农特产品、线上累计年销售额超过亿元时,徐乐江表示,民营企业要珍惜政府赋能的机会,要赚钱、但更要赚良心钱,要切切实实地帮贫困地区农牧民打开市场销路,为他们带来收益。

在兵团三师图木舒克市的天华纺织,图木舒克市唐城购物广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文龙深有感触,"这里不仅解决了二三百人的就业问题,还使少数民族员工掌握新技能,学习国语交流,有助于兵团三师图木舒克市形成民族团结、就业创收、民生改善的新局面。"马文龙自己的企业同样位于图木舒克市,是当地知名的商贸流通市场,"我们的市场差不多是7000多人的生活来源保障,每年有十几亿商品交易量,会继续努力为南疆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林凡儒赞许道,这些企业无一例外地都在解决南疆人民就业、提高南疆人民生活水平、改善当地投资环境、提高当地老百姓综合素质等发面发挥了重大作用。生动的案例也证明,产业增收不仅是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更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据悉,2018年南疆四地州实现52.08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0.9%,这其中产业扶贫功不可没。而不论是做强特色产业,还是引进龙头企业,民营企业都有着自身的独特优势。

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现有国内员工5000余人,是由汉、维吾尔、回、满、锡伯、俄罗斯、蒙、哈等十几个民族的员工组成的多民族大家庭。其公司总裁米恩华告诉记者,作为新疆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一方面要继续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方面再添一把火、再加一把力,另一方面要扎扎实实以各项举措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如在"造血扶贫、与贫困户构建稳定的利益联动机制"上下功夫。

"我们靠着'一根筋'的执着精神,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十年援疆路。"丁佐宏表示,月星集团未来会像抓主业一样继续抓援疆项目,充分利用我们的优势资源,踏踏实实做好援疆工作,与新疆各族民众共创美好生活。

浙江绿创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余震在调研中表示,就业是社会稳定发展的基础,在这方面民营企业大有可为、大可作为。新疆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国家还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鼓励民营企业来此投资兴业。看到了新疆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和蓬勃发展势头,更加坚定了我们浙江企业家当初的投资选择。浙江金勺科技公司继2017年投资4.3亿元建核桃加工项目后,再次追加1.1亿元建设冰川果业,我本人也决定在新疆建设家禽养殖、生产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这次调研,更多民营企业家将投资兴业的眼光聚焦到南疆。喀什地区是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五口通八国、一路连亚欧。西安建苑建筑饰业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勇表示,我们期待未来能与南疆地区的企业加强合作,一起抓住"一带一路"的时代发展机遇,把企业自身的区域性对外开放战略融入到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去。

强基础,补短板,推进工商联和商会改革发展

徐乐江在调研中指出,工商联作为群团组织,要找准定位,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好"两个健康"。围绕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工商联的作用在于搭桥、建平台。随着民营企业的数量增加,南疆地区的工商联更要把"家底补齐",要以加强县级工商联建设和商会改革发展为重点,多学习东部先进经验,强基础,找差距、补短板、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努力提高工商联组织建设工作质量和水平,扩大工作覆盖面。

调研组一行先后赴喀什地区工商联、克州工商联等地区工商联及喀什市、伽师县、巴楚县、温宿县、乌什县、柯坪县、阿瓦提县等22家县级工商联调研,了解工商联班子建设和干部配备情况、工作开展情况等。同时,在调研中,全国、省、地区、市四级工商联领导不时交流工作情况,探讨解决措施,并现场办公。

山东青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李爱美在调研途中与记者交流道,整个调研活动中,大家经常与我们来自最基层工商联的同志交流,听取我们对于基础工商联、商会建设改革情况的意见建议,让我们感到很温暖。

在与克州工商联的座谈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谢煊表示,从调研情况看,新疆各级工商联要进一步健全组织架构,同时思考如何更好地将基层工商联组织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要主动加强与对口援疆省市工商联的联系,把工商联自身建设提升上去。

李爱美高兴地说,调研组还见证了我们青州市工商联与喀什市工商联缔结为友好工商联,这为促进东西部工商联加强联系,为工商联指导下的东西部民营企业交流合作搭建起了一座畅通桥梁。

北京市朝阳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王素荣也表示,这次南疆调研收获颇丰、感触良多。我们回去后会把南疆调研的精神传达给大家,并研究如何响应全国工商联号召,支持南疆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她特别提到,在与南疆地区工商联干部的交流中发现,他们没有节假日,兢兢业业,不怕苦、不怕累,讲作为、讲表率,令人敬佩,也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调研期间,徐乐江一行还赴喀什商贸物流商会、克州江西商会等商会调研。除了解商会会员基本情况、会员活动开展情况、商会专职人员福利待遇等基本问题外,还特别关心了商会是否开展人民仲裁等业务。徐乐江指出,希望西部商会组织能够多与东部沿海地区商会交流,学习经验、找出差距、补上短板、夯实基础,积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做好工作,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兰州陇海绿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岳建武在调研中了解到,随着民营企业队伍的不断壮大,商会发展总体呈萌芽之势,不仅帮助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精准对接需求、有效提升产业链效率、促进地区经济发展,而且还及时传递中央地方的经济政策,更好地规范产业发展。"比如和田地区山东商会,定期出版商会期刊报纸,帮助会员企业精准确定产业发展方向。这些都是特别好的举措",岳建武说。

同时担任浙江瑞安市工商联主席的项建忠也表示,要鼓励、引导东部发达地区的工商联、商会、企业与南彊地区的工商联、商会、企业结对共建,同时南疆地区工商联应每年组织一、两次工商联干部、商会工作人员、企业家到东部沿海地区参观学习,学习发达地区工商联、商会工作方式方法,以及企业管理、技术创新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促进南疆民营经济的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人才中心
微信公众号
全联人才在线
微信公众号
全国工商联
人才服务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