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动态
最近更新
全国工商联突出“三个强化”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9-10-26   来源:全国工商联   浏览次数:2820

  在10月23日中央统战部召开的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全国工商联作了经验交流。在中央统战部领导下,全国工商联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坚持愿景牵引、问题导向、底线思维,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三个强化”,推动党建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提质。

  强化政治引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全国工商联深刻把握政治机关的定位和属性,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和党中央部署,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最大政治任务。突出抓好机关部门、直属单位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动31家直属商会和民研会第二批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两个健康”、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和工商联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梳理归纳为11类36方面的“重要指示批示清单”,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系统学习,作为案头卷、工具书、座右铭,真正转化为思维、落实为举措;建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常态化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要求落实落细。

  制定执行《全国工商联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的工作措施》和《全国工商联贯彻<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实施细则》,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教育。以支部为单位,全部建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在井冈山举办青年干部党性教育培训班,引导青年党员干部强化学习研究,提高政治修养;突出政治理论武装,针对业务实战需要,在每月举办大讲堂基础上,分三期培训机关局以下干部、直属单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

  强化组织力提升,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

  目前,全国工商联共有49个直属党组织,既有机关部门党支部,也有直属单位、直属商会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组织类型多样,党建工作面临着许多新形势新特点。全国工商联机关党委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加强分类指导,推动各类型党组织定好位、履好职。针对不同类型党组织的组织特征和工作特点,明确机关部门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讲政治、建队伍、抓落实,按照“一个带头、三个表率、做模范机关”要求,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开展工作;明确直属单位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建立对重大问题进行讨论和作出决定的制度,保证监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在本单位的贯彻执行,保证监督本单位改革发展正确方向;明确直属商会党组织发挥政治领导作用,要把方向、议大事、促落实,引导和支持商会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承担社会责任,普遍开展“六个一”,以党建带会建。

  创新党建工作机制,推动责任落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结合全国工商联实际,从去年初开始探索构建“工作计划导向性强、查摆问题针对性强、工作措施有效性强、与中心工作融合性强、基础建设体系性强、工作成果可考核性强”的全国工商联党建工作机制,分层分级、细化指标,考核是否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在融入中心、服务大局、解决问题上取得成效。近期,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全国工商联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这一机制。建立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定点联系制度,每名成员、委员对口联系2-3个直属党组织;选派16名优秀机关处级党员干部到直属商会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每人负责联系2个商会,加强对直属商会党建工作的指导帮助。

  坚持同频共振,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督查、同步改进。在思想观念、目标任务、活动开展、工作重点等方面下功夫,确保业务工作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在哪里、服务保障就延伸到哪里,着力破解“两张皮”问题。引导各党组织每年牵头召开务虚会,研究本部门单位重点难点问题,找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融合点,结合深化改革各项任务,特别是围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等,确立15项年度党组织战斗堡垒攻坚项目,着力突破发展瓶颈。

  勇于探索实践,推动商会党建破题。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组织党建“破题”重要指示要求,成立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与非公党建委员会,开展“商会党建与会员企业高质量发展”课题研究,分7个子课题,组织全国工商联系统进行调研,理清当前商会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破解问题的措施建议。采取边理论研究边试点实践的方式,选取了9个党建基础较好的直属商会作为试点单位,成立党委或党建工作委员会,把直属商会党组织从秘书处执行层上移到会长班子管理层,把直属商会党组织镶嵌到决策监督管理层面。同时,我们还正在积极筹备成立全国工商联商会综合党委,作为直属商会党建管理的专责机构,理顺体制,加强领导。

  强化正风肃纪,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围绕“明确戒律、警示教育、用好第一种形态、从严查处”总体目标,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坚持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近年来全国工商联处置的问题线索特别是违法违纪案件为例,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制定实施《推进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常态化实施办法》《函询反馈工作办法》等制度,扎紧扎实制度笼子;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简会议和发文数量;召开政商关系研讨会,促进党员干部敢担当、善作为,知敬畏、守底线,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上一篇:
下一篇:
人才中心
微信公众号
全联人才在线
微信公众号
全国工商联
人才服务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