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动态
最近更新
2020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1   来源:全国工商联   浏览次数:2918

11月1日,全国工商联、浙江省人民政府在温州市共同举办2020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论坛以“新阶段•新格局•新使命”为主题,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探讨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过程中促进两个健康的新方法、新模式。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出席论坛并讲话。

徐乐江指出,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的会议。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必须遵循的原则,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深谋远虑、运筹帷幄的战略眼光和战略定力,标志着我们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各级党委统战部、工商联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结合实际,锐意进取,形成更多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模式和经验,使新时代新阶段新格局下的两个健康工作再迈上新台阶。

徐乐江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两个健康工作尤为重要。构建新发展格局,民营经济将发挥重要作用、肩负重要使命,而促进两个健康是前提和基础。要始终把促进两个健康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工作方针,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信心,抵御各种风险挑战,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徐乐江强调,促进两个健康必须贯彻落实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要求。一个多月前,中央首次召开了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对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作出全面部署。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和《意见》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履行核心职能,回答时代课题,及时研究和推进理论创新,有针对性地提出破解之道。要着力抓好工商联系统促进两个健康重点任务的落实,从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建设高素质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政企沟通协商制度、切实发挥工商联和商会作用等方面,加快推进两个健康工作向纵深发展。

徐乐江强调,促进两个健康就要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新时代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促进两个健康的大政方针已经明确,把这些部署落到实处,需要地方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两年多来,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勇于率先突破、探索新路,取得了明显的创建成果。希望先行区深刻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背景,紧紧围绕促进两个健康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希望各级党委统战部、工商联认真学习宣传温州的好做法、好经验,使之落地开花结果。

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王永庆,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副司长蒋毅分别致辞。熊建平在讲话时指出,面对新征程新使命,浙江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标“重要窗口”建设要求,把民营经济作为建设“重要窗口”十张高分报表的重要方面,不断擦亮民营经济“金字招牌”,合力促进“两个健康”,努力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要发挥民营企业生力军作用,助力我省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要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引领浙商永远跟党走,以民营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引领浙江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陈伟俊介绍了温州以“两个健康”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大效应”,表示要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把新时代“两个健康”摆到奋力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的背景下谋划推进,加快形成一批极具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引导民营企业当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探路先锋。

开幕式上,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发布2020年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发布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报告。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洪宗明,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兴军,就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经验交流。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中国建设银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程远国,人文财经观察家秦朔作主题演讲。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王传福作视频演讲。

论坛举办了分享交流会和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峰会。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在分享交流会上讲话,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科瑞集团董事局主席郑跃文,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等民营企业家代表,广东、四川、浙江等省级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雷彪、陈泉、陈浩,围绕“新阶段新格局民营企业和工商联改革发展”主题作交流发言。樊友山在讲话中指出,新时代促进两个健康要求工商联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加快改革发展。要准确识变,新发展阶段要求工商联必须加快改革发展。要科学应变,着力抓好事关工商联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要主动求变,推动工商联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峰会举行了长三角数字健康产业联盟启动仪式、产业链联盟授牌仪式和企业家对话。长三角企业家联盟轮值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副主席、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副主席、应流集团董事长杜应流,部分长三角新生代企业家,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民营经济如何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如何更好健康成长,进行对话交流。

论坛由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主持。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中央统战部非公经济局局长张天昱,各省级工商联、副省级城市工商联负责同志,全国工商联和各省级工商联、中国建设银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专家学者,全国工商联青年企业家委员会成员、长三角企业家联盟成员、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代表,浙江省和温州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来自全国各地的民营企业代表、商会代表等参加论坛。

(图片来源:中华工商时报张雷)


上一篇:
下一篇:
人才中心
微信公众号
全联人才在线
微信公众号
全国工商联
人才服务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