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动态
最近更新
工商联系统不断推动法律服务创新——改善营商环境 激发民企活力
发布时间:2021-1-7   来源:全国工商联   浏览次数:3352

“过去有几件十年八年都没解决的事情,这两年在地方政府主管部门或地方法院的努力协调下,都解决了。”对法治营商环境的改善,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感受颇深。

前不久,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0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显示,民营企业对营商环境所涉及的要素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等满意度全面提升。样本企业对所在城市营商环境的总体评分从2019年的68.71分上升到74.46分,其中对法治环境的满意度排名第一,为81.44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等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十三五”时期,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民营经济领域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民法典规定保障一切市场主体的平等法律地位和发展权利,给广大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各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持续打造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激发了民营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各级执法司法机关严厉打击严重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切实加强产权保护。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工商联不断推动法律服务创新,让民营企业有更多获得感。

全国工商联与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连续多年联合推进法律知识、法律服务进企业、进商会、进工商联活动,组织编写《非公有制企业经营管理法律知识及风险以案释法读本》等资料,努力将普法宣传、弘扬法治精神作为深化民营经济人士思想建设和拓展诚信守法教育的基础工程。各地工商联积极培育企业家法治素养,营造诚信之风:贵州省工商联积极打造“民营企业守法诚信法律大讲堂”普法品牌、重庆举办民营企业守法诚信法律知识竞赛、江西省工商联设立“法治民企微窗”栏目,定期向政企直通APP平台31万余家民营企业推送法治宣传短信。

工商联系统和司法行政机关积极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服务活动。2019年组织1.76万名律师组建起3100多个服务团队,在股权纠纷、合同违约、劳动用工、知识产权、对外担保、涉税风险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提出了7.8万余条法律风险防控建议,帮助化解4.4万余件矛盾纠纷和案事件。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法治体检”通过法律政策宣讲、开通援企热线、开展风险预警等,两个月内开展活动3万多场次,覆盖民营企业超17万家。

畅行法治,行稳致远。法治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赢得了广大民营企业的点赞。全国人大代表、白山云科技创始人霍涛说:“各地检察机关开展的‘挂案’清理工作,对一些久拖不决的案子开展全面排查,帮助许多民营企业甩掉了包袱。”


上一篇:
下一篇:
人才中心
微信公众号
全联人才在线
微信公众号
全国工商联
人才服务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