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动态
最近更新
高云龙主持召开工商联现代化建设时代内涵研讨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2-9   来源:全国工商联   浏览次数:2366

2月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主持召开“工商联现代化建设时代内涵”研讨座谈会。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兆前参加座谈会。

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工商联主席燕瑛,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泉,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忠明,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金锦萍,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楠迪扬等课题组专家作了发言。周海江提出,现代化的工商联要更加突出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有机统一的鲜明特征。燕瑛基于工商联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独特优势,提出了未来工商联发展要更好地实现“6个联合”。王忠明表示,“两个健康”的时代内涵要与时俱进。金锦萍从法理学的角度对现代化工商联的架构和章程进行了阐述,并建议工商联要进一步发挥在促进国际经贸关系、提升企业自治自律等方面的功能。张楠迪扬初步架构了现代化工商联的指标体系。现场讨论热烈,思想的火花频繁碰撞。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高云龙指出,工商联现代化建设时代内涵研究是2021年新时代工商联职责定位系列研究工作的首项任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工商联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健康”和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对工商联工作的要求和期盼,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实现现代化发展。

高云龙表示,参加座谈会的各位专家和课题组成员对工商联现代化建设都有一定的思考。今天大家的发言很有见地、很有深度,从内容、方法、路径和架构上对工商联现代化建设的时代内涵进行了探索创新,听了以后很受启发。感谢大家贡献智慧和力量,希望大家进一步解放思想、群策群力,以科学的研究方法为工商联现代化建设夯实理论基础。

最后,高云龙对课题组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坚持系统观点,研究什么是工商联的现代化、怎样实现工商联的现代化。他指出,要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系统总结工商联服务“两个健康”的成功经验,注重挖掘各地工商联和基层的创新举措,做好理论提升和制度设计。他表示,要深入思考涉及工商联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科学把握“两个健康”“三性有机统一”等基本概念的时代新内涵,加强全面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二是提高站位,加强理论创新和顶层设计。他强调,推进自身的现代化建设,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代工商联人的历史使命。这个时代课题的实践性、理论性和创新性都很强,有些领域还是无人区。只有提高政治站位、理论站位和时代站位,以理论创新引领实践发展,形成科学规范的顶层设计,我们才能在现代化大格局中走在前列。

工商联现代化建设时代内涵课题组全体同志参加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
人才中心
微信公众号
全联人才在线
微信公众号
全国工商联
人才服务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