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动态
最近更新
发挥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国工商联报送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案综述之一
发布时间:2021-3-5   来源:全国工商联   浏览次数:2152

为充分发挥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国工商联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从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优化税收政策、民营境外经贸区建设、标准化建设等6个方面,向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交了《关于以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关于持续优化税收政策执行,提升我国科技企业国际竞争力》《关于促进民营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关于加快探索新型土地供应模式,促进民营企业用地供给质量和效率再提升》《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领域标准化建设》《关于积极发挥乌鲁木齐陆港区作用,大力建设智慧物流园区》6件提案。

构建新发展格局,首先要正视当前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存在的诸多问题。在《关于以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提案中集中指出了问题所在,比如: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系统中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大而不强,存在话语权小的“弱点”;在一些领域的关键技术、零部件、软件、检验检测设备等受制于人,一旦被“卡脖子”,很容易形成“断点”;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存在许多影响畅通的“堵点”。参加该提案调研的全国政协委员景柱提出“必须尽快解决这些‘弱点’‘易断点’‘堵点’,以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此,提案建议:一要以科技创新抓住产业链供应链命门,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把产业链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自己手里,确保不“掉链子”,建立民营企业有效参与“揭榜挂帅”制度。组建体系化、任务型的创新联合体,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二要以优化环境壮大产业链供应链主体,着力解决“脚下软”问题。落实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做优软环境,强化为市场主体服务意识,以软环境铸就硬实力。三要以高质量走出去实现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着力解决“被脱钩”问题。民营企业高质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更好“走出去”,才能更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同时使我国产业链供应链更有机地嵌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降低“被脱钩”风险,进而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性稳定性。

税收政策具有影响范围广、力度大、能直接体现国家意志等特点,因此通过优化税收政策执行来提升我国科技企业国际竞争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也显得尤为重要。在向大会提交的《关于持续优化税收政策执行,提升我国科技企业国际竞争力》提案中,参加该提案调研的全国工商联经济部指出,面对日益激烈的国内外竞争压力,当前我国科技企业的税收政策面临的问题,一是现有股权激励个人所得税的纳税时间点设置不尽合理,二是企业无形资产摊销年限规定不一致,影响企业软件研发投入。提案建议:一要优化科技企业股权激励个人所得税的纳税时间。将上市科技企业授予个人的股权奖励缴纳个人所得税的时间调整为纳税人实际转让相关股权时,以进一步强化科技企业股权激励的作用和效果。二是统一外购和自研软件等无形资产的摊销年限。建议将不再区分外购和自研软件,摊销年限都缩短为2年(含),以切实提高科技企业研发软件的积极性。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同样发挥重要作用的是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境外经贸合作区不仅能推进经贸合作、缓解贸易摩擦压力、加快国内产业转型升级,还能有效带动东道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在《关于促进民营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提案中,参加该提案调研的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指出,当前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我国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的主力军。纳入商务部统计范围的100多家境外经贸合作区中,有80多家是由民营企业投资建设,分布在俄罗斯、印度尼西亚、越南等30多个国家,共有各类企业4000多家,外籍员工20.7万人。

为解决当前民营企业建设境外园区面临的资金、规划、协调、服务等方面问题,促进民营企业建设境外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提案建议:一是出台财政金融支持政策,帮助民营境外经贸合作区平稳渡过战略亏损期。现阶段,我国民营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总体处于起步阶段,建议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对发展基础较好、产业集聚效应较强、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民营境外经贸合作区,给予一定的财政支持。二是制定发展规划和建设标准,提升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专业化水平。尽快研究制定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的专项规划,加强对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工作的统一规划布局,选择“一带一路”沿线等合作潜力较大的区域,有重点、有层次、有步骤地推动钢铁、有色、建材、装备、轻纺等行业富余产能的对外转移。三是优化提升双边协调机制,促进优惠政策落实。将部分规模较大、经营情况较好、战略地位重要的民营境外经贸合作区纳入双边经贸合作框架,从两国政府层面确立境外经贸合作区在东道国的法律地位,加快解决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四是进一步加强对民营境外园区的服务支撑。成立民营企业境外经贸合作区服务平台,通过对接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提供咨询服务、举办境外经贸合作区推介会等方式,为民营企业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提供全面的服务支撑。

要构建新发展格局,还面临着如何加快探索新型土地供应模式,促进民营企业用地供给质量和效率再提升这一问题。当前,民营企业土地供给及利用面临的现实难题是,民营企业用地难已从“数量性”转向“结构性”,闲置及低效用地现象依然存在,用地出让模式较为单一,审批时间仍有较大压缩空间,部分民营企业仍存在土地房屋产权历史遗留等问题。为此,在《关于加快探索新型土地供应模式,促进民营企业用地供给质量和效率再提升》提案中,参加该提案调研的江西省工商联建议:一是根据民营企业类型和成长周期,全面推广差别化土地供应方式。二是制定体现差别化土地供应的地价控制标准,切实降低民营企业用地成本。三是选择一批国家新区开展新型产业用地试点,探索工业用地兼容商业用地。四是以提高亩均效益、压缩审批时间为导向,建立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要构建新发展格局,民营企业应进一步提升民营经济领域标准化工作整体水平,特别是在用标准化支撑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方面还存在着一定差距。为此,在《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领域标准化建设》提案中,参加该提案调研的广东省工商联建议:一是把加强民营经济领域标准工作作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和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强化政策支撑体系建设;二是细化完善相关激励措施,激发民营企业标准化工作创造活力;三是加强标准化宣贯和指导,形成工作合力;四是进一步推动先进标准体系建设,提升民营企业标准化水平;五是发挥工商联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标准化战略实施;六是进一步发挥行业商会协会在制定团体标准中的作用,做优做强团体标准。

近年来“中欧班列”对服务中欧贸易、加强我国与东欧及中亚国家的贸易往来、拉动我国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了重要作用。鉴于此,参加《关于积极发挥乌鲁木齐陆港区作用大力建设智慧物流园区》提案调研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联认为,2014年以来,新疆组织开行“一带一路”欧洲沿线国家班列,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创新提出“集拼集运”模式,为中欧国际物流发展提出了更经济、更高效的运行模式。提案建议应进一步发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作用,建设智慧物流园区,打造“智慧供应链+特色物流”平台,以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物流装备及配套工程和数字化运营平台,这样不但可以弥补中欧班列特色物流的不足,乌鲁木齐还将成为联结中欧、辐射全国的国际物流集散、存储、分拨、转运物流枢纽和集散中心。


上一篇:
下一篇:
人才中心
微信公众号
全联人才在线
微信公众号
全国工商联
人才服务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