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动态
最近更新
高云龙在福建、安徽调研时强调 在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中谱写民企篇章
发布时间:2021-4-2   来源:全国工商联   浏览次数:2542

3月24日至3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率调研组赴福建省和安徽省,围绕“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壮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开展重点调研。调研组先后走进厦门、漳州、龙岩、福州、合肥等地,深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组织召开创新型企业、有关部门和机构座谈会,了解情况,听取建议。高云龙强调,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科技创新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刻地影响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人民福祉。企业要牢记使命担当,把握科技发展规律,为我国成为世界重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力量,在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中谱写民企篇章。

调研期间,高云龙分别会见了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力,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宁和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就如何加大企业创新支持力度,优化企业创新生态环境交流了意见。高云龙希望两省各级党委政府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上继续加大力度,持续推进亲清政商关系建设,进一步优化有利于激励企业创新的营商环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福建、安徽两省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两地企业创新活力进一步释放,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区域创新能力稳步提升。调研组深入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大学嘉庚创新实验室、三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紫金铜业有限公司、福建德尔科技有限公司、星网锐捷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创新馆、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东超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科研院所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技术创新和科研院所在成果产出应用等方面情况。

围绕“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壮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调研组在福建、安徽各组织召开了企业座谈会和省直有关部门、机构座谈会。座谈会上,高云龙对于大家反映的问题、介绍的情况,时而回应,时而记录。他表示,有的企业捋清了科研与产业之间关系,思路清晰、方向明确,经验做法值得借鉴和推广;有关部门积极鼓励支持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举措得力、成效明显,反映的问题和建议针对性强,调研组会认真梳理,吸收采纳到调研报告中。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高云龙强调,“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作出的‘一味跟跑是行不通的,必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和‘创新不问出身’等重要指示,就是向全社会发出了创新的动员令,号召全社会的科研机构、院校、企业、人才积极作为,集中力量、全力创新,共同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高云龙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提出了殷切期望。加快科技创新不仅是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的历史责任,也是广大民营企业家的使命担当。广大民营企业家要不负总书记嘱托,抢抓历史机遇,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夯实创新的基础,拓展产学研用融合通道,加速产业链上下游融通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民企力量、民企智慧。

人才是高云龙此次调研中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一流的企业需要一流的人才,一流的人才往往铸就一流的企业”,他说。在与企业管理人员、员工交流时,高云龙认真询问企业人才制度、员工待遇等方面的情况,勉励民营企业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不问出身”的重要论述,积极对接全球创新资源、用好国际创新人才,加大科技人才“引进来”力度,通盘考虑住房、教育、医疗、职称等保障问题,让人才留得住、干得好。

“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优秀企业家必须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高云龙表示,回望历史,闽商和徽商都是中国商帮的优秀代表,有着“敢为天下先”“自古多善贾”的商业精神,涌现出许多爱国敬业的典范。身处新时代,民营企业家要认真汲取传统商业文明精华,以先贤为榜样,以产业报国、实业强国为己任,努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在福建和安徽期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安排,高云龙一行瞻仰了古田会议会址并向毛泽东同志雕像敬献花篮;到渡江战役纪念馆,追思革命先烈英雄事迹,深切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在陈嘉庚纪念馆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给集美校友总会的回信。

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安徽省副省长、省工商联主席王翠凤,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王光远,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兆华,安徽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缪学刚,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家荣,全国政协委员、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会长、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志列以及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全国工商联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上一篇:
下一篇:
人才中心
微信公众号
全联人才在线
微信公众号
全国工商联
人才服务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