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动态
最近更新
2022年工商联系统法律服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0   来源:全国工商联   浏览次数:357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工商联十二届五次执委会议部署,总结交流2021年工商联系统法律服务工作,谋划部署2022年法律服务重点工作,1月14日,工商联系统法律服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提出要求,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鲁勇出席会议并讲话,法律部部长涂文主持会议。

高云龙指出,法律服务是工商联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实践,是工商联促进“两个健康”事业的重要领域,是维护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合法权益的有效途径。2021年,工商联法律服务工作坚持高站位谋划、高起点部署,坚持法治民企建设与法治环境建设一体化推进,服务更规范、目标更清晰、载体更丰富、平台更广泛,形成了“万所联万会”、商会商事调解、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涉案企业合规监管、民营经济标准创新等工作品牌,回应解决了一系列民营经济法治领域的突出问题,在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发展信心、促进合规经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2年,各级工商联及所属商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对标先进法治经验,充分挖掘潜力、发挥系统合力,深入开展研究、形成品牌优势,助力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徐乐江强调,工商联十二大以来,工商联法律服务工作开了新局,上了一个大台阶。特别是过去一年,各级工商联及所属商会法律服务工作可圈可点,取得的丰硕成果可喜可贺,展望2022年新征程可期可待。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民营经济领域法治改革任务更加繁重,民营经济人士法治保障诉求更加多元,全面加强民营经济法治建设迫在眉睫。立足新阶段,各级工商联及所属商会要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民营经济领域,服务引导民营经济人士依法治企、依法经营、依法维权,共同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法治环境。各级工商联及所属商会的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法律服务工作,配强力量,下移重心,贴近一线,努力开创新形势下工商联法律服务工作的新局面。

鲁勇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高云龙主席、徐乐江书记要求提出五点意见。一是要在强化创新理论武装、认识和把握“国之大者”、紧扣“两个健康”主题上,持续提高站位,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是要在参与立法、建言资政、依法引导、法律维权、商会调解上,持续增强素养,做服务中的专业人。三是要在畅行法治、践行德治、加强自治、协同共治、抓好善治和落实规制、完善机制整体推进中,持续守正创新,做新局面的开拓者。四是要在内部连接、横向联动、纵向连通等多方联动上,持续练就过硬本领,做大协同的活动家。五是要在助力民企提升法商素养、治理能力、风险预警上,持续共筑防线,做防风险的预警员。

会上,涂文对2021年法律服务工作进行了总结,介绍了2022年重点任务。各省级工商联、部分直属商会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全国工商联机关设主会场,各省级工商联设分会场。机关各部门和在京直属商会代表在主会场参会,各省级工商联有关负责人、法律部门有关同志、部分商会及民营企业代表在分会场参会,全国工商联法律服务和劳动关系委员会全体成员及其他代表视频参会。


上一篇:
下一篇:
人才中心
微信公众号
全联人才在线
微信公众号
全国工商联
人才服务云平台